简介

骨盆径线过短或形态异常,致使骨盆腔小于胎先露部可通过的限度,阻碍胎先露部下降,影响产程顺利进展,称为狭窄骨盆。狭窄骨盆可以为一个径线过短或多个径线过短,也可以为一个平面狭窄或多个平面同时狭窄。

治疗

" 狭窄骨盆分娩时处理原则是明确狭窄骨盆类别和程度,了解胎位、胎儿大小、胎心率、宫缩强弱、宫口扩张程度、胎先露下降程度、破膜与否,结合年龄、产次、既往分娩史进行综合判断,决定分娩方式。  (1)一般处理;安慰产妇,保证营养及水分的摄入,必要时补液。监测宫缩强弱,勤听胎心及检查胎先露部下降及宫口扩张程度。  (2)骨盆入口平面狭窄的处理  1)明显头盆不称:骶耻外径≤16cm,骨盆入口前后径≤8.0cm,足月活胎不能入盆,应在临产后行剖宫产。  2)轻度头盆不称:骶耻外径16.5~17.5cm,骨盆入口前后径8.5~9.5cm,足月活胎体重<3000g,胎心率及产力正常,应试产。胎膜未破者在宫口扩张3cm时行人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工破膜。破膜后宫缩较强,产程进展顺利,多能经阴道分娩。试产2~4小时,胎头仍不能入盆,或伴有胎儿窘迫征象,应及时剖宫产。胎膜已破,为减少感染应适当缩短试产时间。  (3)中骨盆及骨盆出口平面狭窄的处理  1)中骨盆平面狭窄:胎头俯屈及内旋转受阻,易发生持续性枕横位或枕后位。若宫口开全,胎头双顶径达坐骨棘水平或更低,可经阴道助产。若胎头双顶径未达坐骨棘水平,或出现胎儿窘迫征象,应剖宫产。  2)骨盆出口平面狭窄:不应进行试产。出口横径与出口后矢状径之和>15cm时,多能经阴道分娩。两者之和<15cm,足月胎儿不能经阴道分娩,应行剖宫产。  (4)骨盆三个平面狭窄的处理:主要是均小骨盆。估计胎儿不大,胎位正常,头盆相称,宫缩好,可以试产。胎儿较大,明显头盆不称,胎儿不能通过产道,应尽早剖宫产。  (5)畸形骨盆的处理:畸形严重,明显头盆不称者,应及早剖宫产。"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一)主要症状

  孕妇一般发育情况、身高、体型及步态大多有异常。如佝偻病(鸡胸)、身高较小、脊柱侧弯、跛足等。

  (二)次要症状

  孕妇可有尖腹、悬垂腹。

  (二)体征

  1.身高较小,有时低于145cm;米氏菱形窝不对称;有尖腹或悬垂腹。

  2.狭窄骨盆的分类:

  1.骨盆入口平面狭窄

  骶耻外径<18cm,骨盆入口前后径<10cm,对角径<11.5cm。常见以下两种:

  (l)单纯扁平骨盆 骨盆入口呈横扁圆形,骶岬向前下突出,使骨盆入口前后径缩短而横径正常。

  (2)佝偻病性扁平骨盆

  由于童年患佝偻病骨骼软化使骨盆变形,骨盆入口前后径明显缩短,骶骨变直后翘,尾骨呈钩状突向骨盆出口平面。髂棘间径等于或大于髂嵴间径,耻骨弓角度增大,骨盆出口横径变宽。

  2.中骨盆及骨盆出口平面狭窄

  坐骨棘间径<10cm,坐骨结节间径<7.5cm。常见以下两种类型:

  (l)漏斗骨盆 骨盆入口各径线值正常。中骨盆及骨盆出口平面均明显狭窄,使坐骨棘间径、坐骨结节间径缩短,耻骨弓角度<90°。坐骨结节间径与出口后矢状径之和<15cm。

  (2)横径狭窄骨盆

  骨盆入口、中骨盆及骨盆出口的横径均缩短,前后径稍长,坐骨切迹宽。测量骶耻外径值正常,但髂棘间径及髂嵴间径均缩短。

  3.骨盆三个平面狭窄

  骨盆入口、中骨盆及骨盆出口平面均狭窄,每个平面径线均小于正常值2cm或更多,称为均小骨盆,多见于身材矮小、体型匀称的妇女。

  4.畸形骨盆

  骨盆失去正常形态。如骨软化症骨盆,偏斜骨盆。

病因

  骨产道异常病因概要:

  骨产道异常的病因主要有三个,分别是:扁平骨盆如单纯扁平骨盆、佝偻病性扁平骨盆;狭窄骨盆如漏斗骨盆、横径狭窄骨盆;畸形骨盆如骨软化症骨盆、偏斜骨盆。


  骨产道异常详细解析:

  1.扁平骨盆:

  ①单纯扁平骨盆:骨盆入口呈横扁圆形,骶岬向前下突出,使骨盆入口前后径缩短而横径正常;

  ②佝偻病性扁平骨盆:骨盆入口呈横的肾形,骶岬向前突,骨盆入口前后径短。骶尾变直向后翘。尾骨呈钩状突向骨盆出口平面。由于髂骨外展.使髂棘间径≥髂嵴间径;由于坐骨结节外翻,耻骨弓角度增大,骨盆出几横径变宽。

  2.狭窄骨盆:

  ①漏斗骨盆:骨盆入口各径线值正常。两侧骨盆壁向内倾斜,状似漏斗得名。其特点是中骨盆及骨盆出口平面均明显狭窄,使坐骨棘间径、坐骨结节间径缩短,耻骨弓角度<90°。坐骨结节间径与出口后矢状径之和<15 cm,常见于男性骨盆。

  ②横径狭窄骨盆:与类人猿型骨盆类似。骨盆入口、中骨盆及骨盆出口横径均缩短,前后径稍长,坐骨切迹宽。测量骶耻外径值正常,但髂棘间径及髂嵴间径均缩短。中骨盆及骨盆出口平面狭窄,产程早期无头盆不称征象,当胎头下降至中骨盆或骨盆出口时,常不能顺利地转成枕前位,形成持续性枕横位或枕后位造成难产。

  3.畸形骨盆:骨盆失去正常形态称畸形骨盆。

  ①骨软化症骨盆:现已罕见。系因缺钙、磷、维生素D及紫外线照射不足,使成人期骨质矿化障碍,被类骨组织代替,骨质脱钙、疏松、软化。由于受躯干重力及两股骨向内上方挤压,使骶岬突向前,耻骨联合向前突出,骨盆入口平面呈凹三角形,坐骨结节间径明显缩短,严重者阴道不能容纳2指。一般不能经阴道分娩。

  ②偏斜骨盆:系一侧髂骨翼与髂骨发育不良所致骶髂关节固定,以及下肢和髂关节疾病,引起骨盆一侧斜径缩短的偏斜骨盆。

诊断

"在分娩过程中,骨盆是个不变的因素。狭窄骨盆影响胎位和胎先露部在分娩机制中的下降及内旋转,也影响宫缩。在估计分娩难易时,骨盆是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妊娠期间应查清骨盆有无异常,有无头盆不称,及早做出诊断,以决定适当的分娩方式。1、病史询问孕妇幼年有无佝偻病、脊随灰质炎、脊柱和髋关节结核以及外伤史。若为经产妇,应了解既往有无难产史及其发生原因,新生儿有无产伤等。2、一般检查测量身高,若孕妇身高在145cm以下,应警惕均小骨盆。注意观察孕妇的体型,步态有无跛足,有无脊柱及髋关节畸形,米氏菱形窝是否对称,有无尖腹及悬垂腹等。3、腹部检查(1)腹部形态:注意观察腹型,尺测耻上子宫长度及腹围,B型超声观察胎先露与骨盆的关系,还可测量胎头双顶径、胸径、腹径、股骨长度,预测胎儿体重,判断能否顺利通过骨产道。(2)胎位异常:骨盆入口狭窄往往因头盆不称,胎头不易入盆导致胎位异常,如臀先露、肩先露。中骨盆狭窄影响已入盆的胎头内旋转,导致持续性枕横位、枕后位等。(3)估计头盆关系:正常情况下,部分初孕妇在预产期前2周,经产妇于临产后,胎头应入盆。若已临产,胎头仍未入盆,则应充分估计头盆关系。检查头盆是否相称的具体方法:孕妇排空膀胱,仰卧,两腿伸直。检查者将手放在耻骨联合上方,将浮动的胎头向骨盆腔方向推压。若胎头低于耻骨联合平面,表示胎头可以入盆,头盆相称,称为跨耻征阴性;若胎头与耻骨联合在同一平面,表示可疑头盆不称,称为跨耻征可疑阳性;若胎头高于耻骨联合平面,表示头盆明显不称,称为跨耻征阳性。对出现跨耻征阳性的孕妇,应让其取两腿屈曲半卧位,再次检查胎头跨耻征,若转为阴性,提示为骨盆倾斜度异常,而不是头盆不称。4、骨盆测量(1)骨盆外测量:骨盆外测量各径线1cm为偏斜骨盆。(2)骨盆内测量:骨盆外侧量发现异常,应进行骨盆内测量。对角径。"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