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

  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是一种慢性进行性具有癌变倾向的口腔黏膜疾病,临床上表现为口干、灼痛、进食刺激性食物疼痛、进行性张口受限、吞咽困难等。 WHO 将其列为癌前状态。

治疗

  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的治疗:

  1.应用扩张血管类药物。

  2.类固醇局部浸润或口服。

  3.口服维生素A与E类药物。

  4.中医认为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多由瘀血阻滞所致,治宜活血化瘀兼以行气,方用桃红四物汤加郁金、枳壳之类。

临床表现

  1. 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最常见症状为口腔黏膜的疼痛、烧灼感,进食刺激性食物更为明显。

  2. 味觉减退及口干、唇舌麻木感、黏膜水疱、破溃后形成溃疡。

  3. 出现淡黄、不透明、无光泽的条索样损害,进行性张口受限,吞咽困难。

  4. 颊部病变常对称发生,出现垂直向纤维条索。

  5. 腭部病变以软腭为重,出现板块状白色病损,严重者软腭缩短、悬雍垂变小。

  6. 舌部舌乳头消失、舌系带变短、舌活动度降低。

  7. 唇部受累黏膜表面苍白,沿口裂出现环形、僵硬条索。

  8. 咽鼓管受累时出现耳鸣耳聋,咽部声带受累产生音调改变。

  9. 部分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患者可合并口腔白斑、口腔扁平苔藓或癌性溃疡。

病因

  【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的病因】可能与咀嚼槟榔、吸食烟草、辣椒等长期刺激及维生素缺乏、胶原代谢异常、免疫功能异常、遗传、微循环和血液流变学改变等有关。

诊断

  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的诊断检查:

  1.翼颌韧带区是好发部位,也可发生于颊、腭、唇、舌等部位。

  2.初起口腔黏膜出现小疱与溃疡,逐渐成为淡红色或淡黄色,不透明的条索状损害。

  3.触诊时在损害部位触及黏膜下坚韧的条索若干,无疼痛。

  4.病情发展,口腔黏膜出现大部或全部灰白色改变,口腔感觉迟钝或减退。

  5.晚期发生吞咽、语言、张口等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