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牙体缺损?

  牙体缺损可分为两大类,即全部缺牙和部分缺牙。首先是由于口腔疾病,如牙周病。全部缺牙又称为无牙畸形,可累及乳牙列和恒牙列,临床上极为罕见。牙体缺损一般情况下可以采用充填的方法进行治疗。充填法简单易行,在门诊即可完成,牙体预备磨牙少,保存剩余的牙体组织。

治疗

  牙体缺损一般情况下可以采用充填的方法进行治疗。充填法简单易行,在门诊即可完成,牙体预备磨牙少,保存剩余的牙体组织。儿童缺牙部位最常见的是上颌侧切牙,下颌第二双尖牙和第三磨牙。牙齿缺额之后,牙间间隙比正常增阔,如果增阔明显,会影响咬合关系。由于失去相依相扶,邻牙发生倾斜;又由于失去互相间的顶压,对侧的牙齿会伸长。所以在小儿期缺牙间隙过阔,应先作暂时性修补,待成年后颌骨、牙齿已长成定型后再作永久性修复。

  综上说述,缺牙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日常保护是关键。

  在下列情况下应采取修复的方法进行治疗:

  1)牙体缺损过大,牙冠剩余牙体组织薄弱,充填材料不能为患牙提供足够的保护,而且由于充填材料自身性能所限,难以承受咀嚼力而易断裂者。

  2)牙体缺损过大,充填材料无法获得足够的固位力而易脱落者。

  3)需要加高或恢复咬合者。

  4)患者咬合力过大,有夜磨牙习惯,以及牙冠重度磨耗、牙冠过短者。

  5)牙体缺损的患牙需用做固定义齿或可摘局部义齿的基牙者。

  6)斑釉牙、四环素染色牙等牙体变色,需改善牙齿外观且美观要求高者。

  修复方法分为下列类型:

  1.嵌体(inlay)为嵌人牙冠内的修复体。

  2.部分冠(Partial veneer crown)覆盖部分牙冠表面的修复体。

  3.3/4冠(three-quarter crown):没有覆盖前牙唇面或后牙颊面的部分冠修复体。

  4.7/8冠(seven-eighth crown):仅颊面近中 1/2未被覆盖的部分冠修复体。

  5.贴面(landnate veneer):以树脂或瓷制作的仅覆盖牙冠唇颊侧的部分冠修复体。

  6.全冠(full crown)覆盖全部牙冠表面的修复体。

  1)铸造金属全冠(cast full crown):以铸造工艺过程制作的金属全冠修复体。

  2)烤瓷熔附金属全冠(Porcelain fused to metal crown,PFMC):又称金属烤瓷全冠,简称金瓷冠。是在真空高温条件下在金属基底上制作的金瓷复合结构的全冠。

  3)塑料全冠(Plastic full crown):以各种树脂材料制作的全冠修复体。

  4)全瓷冠(Porcelain full crown):以各种瓷材料制作的全冠修复体。

  5)金属树脂混合全冠(Metal resin crown):在金属基底上覆盖树脂牙面的混合全冠。

  7.桩核冠:是在残冠或残根上利用插人根管内的桩固位,形成金属桩核或树脂核,然后再制作全冠的修复体。

  治疗过程

  牙体缺损的修复首先是根据患者的牙体缺损病因、缺损大小、缺损牙的位置、咬合关系以及患者的要求等制定周密的修复治疗计划,选择修复体的类型,进行修复前的各种准备工作,包括患者的口腔卫生宣教、牙髓、根尖病的根管治疗、牙周治疗、修复前的正畸治疗等。一切准备完成才可以进入下面的修复治疗,包括牙体预备、印模和模型的制取、修复体的技工制作,修复体的临床试戴,最后使用粘结水门汀粘固在口腔内。

临床表现

  部分缺牙包括单个或多个牙的缺失,单个牙的缺失一般好发于恒牙,可对称发生也可单侧发生,最常见的牙位是第三磨牙,另外,上颌的侧切牙和上下颌的第二前磨牙先天缺失率也相对较高,且常为对称发生,个别乳牙的缺失极少发生,上颌侧切牙,下颌侧切牙和尖牙也可发生。

  (1)牙体和牙髓症状

  牙体表浅缺损可能无明显症状。如缺损累及牙本质层或牙髓,可出现牙髓刺激症状甚至出现牙髓炎症、坏死及根尖周病变。

  (2)牙周症状

  牙体缺损者发生在邻面,会破坏正常邻接关系,造成食物嵌塞,引起局部牙周组织炎症,并可能发生邻牙倾斜移位,影响正常的咬合关系。牙体缺损若发生在轴面,破坏了正常轴面外形,可引起牙龈炎。

  (3)咬合症状

  大范围及严重的牙体咬合面缺损不但影响到咀嚼效率,还会形成偏侧咀嚼习惯,严重者会影响垂直距离及出现口颌系统的功能紊乱。

  (4)其他不良影响

  缺损发生在前牙可直接影响患者的美观、发音。全牙列残冠、残根会降低垂直距离,影响到患者的面容及心理状态。残冠、残根常成为病灶而影响全身健康。

病因

  疾病相关:首先是由于口腔疾病,如牙周病。牙周病是导致老人掉牙的罪魁祸首,其导致掉牙的过程类似水土流失后树根的暴露从而导致整棵大树的倒塌。其发生还可能与全身发育障碍有关,例如遗传性外胚层发育不全等。牙胚尚处于发育和钙化阶段时,对X线非常敏感,有因X线引起的单侧牙列缺失的报道。营养不良、抽烟、肥胖及心理因素也是老人掉牙齿的原因之一。

  外伤:外力作用导致牙体缺损。


诊断

  一、检查

  常规口腔检查。检查可见牙体缺损。

  二、鉴别

  本病依据病史和临床症状即可诊断,无需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