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新生儿感染?

  新生儿感染(neonatal infection)是指新生儿期由于致病微生物引起的炎症性疾病,新生儿感染性疾病是新生儿主要发病及死亡的重要原因,尤其是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按病原可分为细菌性、真菌性、病毒性及其他感染。按感染来源可分为先天性及后天性两种。

治疗

  新生儿感染抗病原体治疗:细菌性感染选用抗生素。病毒性感染可用阿昔洛韦,更昔洛韦等。

  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保证能量和营养成分的供给,酌情输注血浆、白蛋白和免疫球蛋白等提高机体免疫能力。

临床表现

  新生儿感染的临床表现:

  新生儿感染缺乏特异性临床表现,不同病原体可呈现相同的症状。新生儿感染时各系统的临床表现如下:

  1.新生儿感染的一般症状

  发热、低体温、精神萎靡、反应低下、硬肿等。

  2.呼吸系统

  呼吸暂停、呼吸困难、气促、发绀、鼻翼扇动等。

  3.循环系统

  皮肤苍白、花斑纹样、皮肤湿冷、心动过缓或心动过速、低血压等。

  4.消化系统

  腹胀、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肝肿大等。

  5.中枢神经系统

  易激惹、噜睡、震颤、抽搐、反射低下、肌张力下降、呼吸不规则、前囟饱满等。

  6.血液系统

  黄疸、肝脾大、皮下出血点、瘀斑等。

病因

  新生儿感染的病因:

  1.细菌感染

  新生儿感染主要表现为肺炎、腹泻、皮肤化脓性病变、尿路感染、败血症、脑膜炎等。常见的致病菌有金葡菌、链球菌、大肠杆菌、表皮葡萄球菌、假单胞菌、利斯特菌、变形杆菌等。感染的致病菌因感染部位而有所不同。

  2.病毒感染

  新生儿感染病原有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疱疹病毒、肝炎病毒、肠道病毒、EB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

  3.其他微生物感染

  除细菌、病毒感染外,新生儿感染还可由真菌、螺旋体、原虫、衣原体等引起。真菌感染分为浅部和深部两种。浅部感染常表现为念珠菌病,深部感染可为败血症或脑膜炎。原虫感染常见有先天性弓形虫病。螺旋体感染常见先天性梅毒。新生儿衣原体感染常为沙眼衣原体所致包涵体结膜炎及肺炎。

诊断

  1.新生儿感染的病原检查

  病毒感染须作病毒分离与鉴定,疑细菌感染或其他微生物感染,可对各种感染体液作涂片镜检和培养。

  2.新生儿感染的血液检查

  (1)疑细菌感染要做血培养。

  (2)周围血象可有贫血、白细胞增多或减少,血小板减少。

  (3)血CRP、ESR在新生儿细菌感染时增高。

  3.新生儿感染的血清学检查

  主要检测血清中抗体或抗原。

  4.新生儿感染的基因诊断

  近年来已开始用于临床,如DNA、RNA核苷酸探针杂交,聚合酶链反应(PCR)等技术,特异性及敏感性均高,对新生儿病毒感染早期诊断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