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基底动脉型偏头痛?

  基底动脉型偏头痛(BAM)是偏头痛的一种特殊发作类型。基底动脉型偏头痛是在偏头痛发作期间,出现脑干神经功能紊乱,常伴有全盲及意识变化等。

治疗

  偏头痛对症治疗可选用非特异性药物治疗,包括简单的止痛药,非甾体类消失药及麻醉药。对于轻、中度头痛,简单的镇痛药及非甾体类消炎药常可缓解头痛的发作。常用的药物有布酚宁(脑清片),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阿司匹林、萘普生、吲哚美辛(消炎痛)、布洛芬、罗通定(颅痛定)等。麻醉药的应用是严格限制的,Saper提议主要用于严重发作,其他治疗不能缓解,或对偏头痛特异性治疗有禁忌或不能忍受的情况下应用。偏头痛特异性5-HT受体拮抗药主要用于中、重度偏头痛。偏头痛特异性5-HT受体拮抗药结合简单的止痛药,大多数头痛可得到有效的治疗。

临床表现

  1、发作开始出现鲜明的、不成形的视幻觉或羞明,累及整个视野,甚至出现全盲,同时发生或接着发生眩晕、共济失调、构音障碍、耳鸣及远端或四肢的感觉异常。

  2、有的病人出现渐进性意识障碍,有些在意识丧失之前呈现难以理解的梦样状态、精神错乱状态,意识丧失的程度并不太深,强烈刺激可以唤醒。这些发作的神经症状在2~45天之内,多数为10~30分钟。

  3、出现枕部的搏动性头痛,常伴有呕吐,头痛可持续几小时或直到病人进入睡眠为止。

  4、较多数病人只有少数的戏剧性发作,在这种典型发作之前或间歇期病人呈现普通型偏头痛的表现。基底动脉型偏头痛发作停止,往往被普通型偏头痛所代替。

病因

  1、多见于少年和青年女性,发作和月经有关,多有家族史,可因精神、情绪激动、视觉疲劳、劳累及睡眠不足而诱发。临床并不少见。

  2、一般认为基底动脉型偏头痛系侵犯了基底动脉及其分支,神经症状是由于血管痉挛引起脑干、小脑、枕叶缺血而出现的功能异常。

诊断

  检查:

  1、脑电图检查,脑血流图检查,.脑血管造影检查。

  2、脑脊液检查,免疫学检查,血小板机能检查。

  鉴别:

  要与血管瘤、血管阻塞性疾病、大脑肿瘤、蛛网膜下腔出血和脑干疾病做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