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咽异感症?

  咽异感症(abnormal sensation of throat),常泛指除疼痛以外的各种咽部异常感觉,可由精神因素或器性病变所致,亦或二者兼而有之。中医学称之为“梅核气”30-40岁女性多见。

治疗

咽异感症的详细治疗: 1.病因治疗: 针对各种病因进行治疗。

  2.心理治疗:针对病人的精神因素如“恐癌症”等,在认真详细检查后,耐心解释,解除其心理负担。

  3.对症疗法:(1)避免烟、酒、粉尘等。

  (2)镇静剂:可用安定类药物,仅对少数患者有效。

  (3)神经节封闭:可用1%普鲁卡因液行颈上神经封闭;也可采用症状区局部封闭(旧称阿氏穴),有一定疗效。

  (4)对由于胃或食管疾病引起的咽部异物感患者,新胃动力药多潘力酮也有一定的疗效。

  5.中医中药:

  1)可用以下二法:①舒肝理肺、开郁化痰法,选三花汤加减。②行气开郁、降逆化痰法,选半夏厚朴汤加减。

  

  3)针刺疗法:可取廉泉、天突、人迎、阿是等穴。或在颈前中线或沿二侧甲状软骨后缘找出敏感点,进行针刺。>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患者感到咽部或颈部中线有异物阻塞、烧灼感、痒感、紧迫感、粘着感等。位置常在咽中线上或偏于一侧,多在环状软骨或甲状软骨水平,其次在胸骨上区,较少在舌骨水平。吞咽饮食无碍。病期较长的病人,常常伴有焦虑、急躁和紧张等精神症状,其中以恐癌症较多见。

病因

咽异感与下列因素有关:

  1.非器质性病因

  与精神因素、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内分泌功能紊乱及代谢障碍等有关。/p>

  2.器质性病因

  (1)上呼吸道慢性炎症。鼻炎、咽炎、喉炎等可使咽部末梢循环发生病理变化,造成神经功能障碍而引起感觉异常。

  (2)神经肌肉痉挛性疾病可诱致咽异感症状。

  (3)颈部疾病。如茎突过长或颈椎骨质增生或畸形等。

  (4)反流性食管炎及胃病,可在咽部产生一种反射性堵塞感或紧迫感。 (5)贫血患者有时也有咽部堵塞、咽下困难。 (6)咽、喉、食管、贲门部癌肿早期,可能出现咽异感症状。 3.全身病变

  多因神经反射所致。常见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下垂、胆道感染、高血压、心脏病、缺铁性贫血等。

诊断

  【诊断检查】

  (一)诊断要点

  1.除器质性病变对咽异感病人,首先应考虑器质性因素,以免误诊。

  2.仔细检查咽部观察有无黏膜充血、肿胀、萎缩、淋巴组织增生、瘢痕或肿瘤等。还应注意咽黏膜皱褶之间的微小黏膜糜烂、鼻咽顶部的咽囊开口、咽隐窝内的粘连、黏膜下型鼻咽癌、扁桃体实质内的病变等。除视诊外。 3.邻近器官或全身检查应对鼻、眼、耳及颈部等处进行检查。必要时,还应进行纤维喉镜、纤维食管镜或胃镜、血常规、胸部x线透视或照片、颈椎照片、x线食管吞钡透视或照片、颈部及甲状腺B超检查等。

  (二)分类诊断

  1.咽神经官能症

  (1)局部症候:自觉咽或咽喉与胸骨上窝之间不适,呈堵塞感、压迫感、瘙痒感、蚁行感、痰或异物黏着感,可伴有干燥或烧灼感。

  (2)精神神经症状:患者多有情绪紧张、忧郁,恐癌心理明显,精力不集中,睡眠不宁;对医生的反复耐心解释仍疑虑重重等,情绪反复无常,不稳定。

  (3)咽喉部检查无明显异常。

  (4)经X线等检查,可排除咽喉邻近部位器质性病变。

  2.咽喉器质病变咽异感症

  (1)局部症候:与咽神经官能症类似,且多有咽痛,咽干较明显,或有吞咽痛。

  (2)咽部检查:可见咽或喉部炎症性改变或器质性病变征,如咽黏膜充血、舌或腭扁桃体肥厚充血,咽后壁淋巴滤泡充血肥厚、咽部分泌物黏附等。

  3.咽喉邻近器质性病变咽异感症

  (1)局部症候:与咽神经官能症类似,且多伴空咽痛。

  (2)检查:①咽部检查,黏膜表面一般无明显异常;②有咽喉邻近部位器质性病变的体征,如一侧扁桃体窝压痛(茎突过长),颈动脉沿线有压痛点(颈动脉炎),颈部压痛点(颈椎病)等,并经X线或其他检查可确诊。

  4.全身慢性疾病咽异感症

  (1)局部症候:与咽神经官能症一致。

  (2)精神神经症候:与咽神经官能症类似,但较轻,经心理治疗后,情绪比较稳定。

  (3)检查:①咽部检查一般无明显异常;②有导致咽异感症的某些全身慢性疾病的症候与客观依据。③经X线等检查,可排除咽喉邻近部位器质性病变。

  (三)诊断

  根据病史、症状、检查的全部资料加以分析,排除隐蔽在咽部、颈部、上呼吸道、上消化道等部位的器质性病变后。始可诊断为神经官能性感觉异常。一般说来,若咽异感病程较久,且只有堵塞感而无吞咽障碍,进食时症状反不如平时明显者,以肿瘤作为病因的可能性就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