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癔症性失声?

  功能性失声又称癔症性失声,是由于明显心理因素引起的暂时性发声障碍。以青年女性居多。一般均有情绪激动或精神刺激的病史。

治疗

功能性失声的治疗:细心开导,告之预后,消除顾虑,使病人建立治愈的信心,在此基础上,给予某种暗示疗法。

  (1)喉镜检查治疗:嘱病人咳嗽,或发“衣”音,如能发出声音,即取出喉镜,嘱病人数1-10数字,进一步鼓励患者高声发音,发声功能常可恢复正常。

  (2)物理疗法:多选用共鸣火花疗法,同步刺激电疗,在颈前进行理疗同时,嘱病人发声。

  (3)针刺或穴位封闭疗法。

  (4)对情绪紧张、激动不安者,可配合镇静药物。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常表现为突然失声或仅能发出耳语声,但咳嗽或哭笑时声音往往如常。喉镜检查:声带处于轻外展位,深吸气时更外展,咳嗽或发笑时能内收,嘱病人发“衣”音时,声带不能完全内收达到中线位。

病因

  【病因】与心理因素有关。一般有情绪激动或精神受刺激史,如生活事件,内心冲突,过度悲哀、恐惧、忧郁、紧张、激怒等。

诊断

  【诊断检查】

  发病前多有精神过分紧张或精神剧烈波动病史。

  1.检查

  ①见声带色泽、形态正常,吸气时声带呈正常状态,发“衣”音时声带不能闭合,声带几乎不动或仅微弱颤动,但嘱病人咳嗽或发笑时,可见声带向中线靠拢。

  ②间接喉镜检查见声带的形态、色泽并无异常,吸气时声带能外展,声门可以张开,但在发“衣”声时声带不能向中线合拢。嘱患者咳嗽或发笑时,可见声带向中线靠拢。

  2.诊断

  检查前应详细了解患者有无精神受到刺激的病史,有无癔症病史。检查时必须详细观察喉的各处,尤其是有无声带小息肉、声门下肿瘤或环杓关节的病变。对有器质性病变可疑者应密切观察,直至完全排除为止,不可轻易做出癔症性失声的诊断。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