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软腭瘫痪?

  软腭瘫痪是咽部瘫痪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发生原因可为中枢性或周围性,可以单独或合并其它神经瘫痪出现。中枢病变引起者,常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延髓病变,如肿瘤、出血或血栓形成、炎性病变、脊髓空洞症、梅毒等。每伴有同侧的唇、舌和喉肌瘫痪。周围性病变者则以多发性神经炎较多见,故常伴有感觉性障碍,多见于白喉之后。位于颈静脉孔附近的病变如原发性肿瘤、血肿、转移性淋巴结的压迫引起的软腭瘫痪,常合并出现第Ⅸ、Ⅹ和Ⅺ等脑神经的麻痹(颈静脉孔综合征)。

治疗

1.软腭瘫痪针对病因治疗。2.对周围性瘫痪者可用抗胆碱酯酶剂(氢溴酸加兰他敏)或神经兴奋剂,以及维生素B1治疗。3.新针疗法:常用穴位有风池、大椎、少商、廉泉、天枢、曲池等。

临床表现

   软腭瘫痪的症状:单侧软腭瘫痪可无临床症状,双侧者症状明显。由于软腭不能上举,鼻咽不能闭合,患者说话出现开放性鼻音;吞咽时,食物易逆行入鼻腔,偶可经咽鼓管流入中耳;患者不能作吸吮、吹哨或鼓气等动作。  

病因

 软腭瘫痪病因因可为中枢性或周围性,可以单独或合并其它神经瘫痪出现。中枢病变引起者,常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延髓病变,如肿瘤、出血或血栓形成、炎性病变、脊髓空洞症、梅毒等。每伴有同侧的唇、舌和喉肌瘫痪。周围性病变者则以多发性神经炎较多见,故常伴有感觉性障碍,多见于白喉之后。位于颈静脉孔附近的病变如原发性肿瘤、血肿、转移性淋巴结的压迫引起的软腭瘫痪,常合并出现第Ⅸ、Ⅹ和Ⅺ等脑神经的麻痹(颈静脉孔综合征)。

诊断

软腭瘫痪诊断:根据临床表现单侧软腭瘫痪可无临床症状,双侧者症状明显。由于软腭不能上举,鼻咽不能闭合,患者说话出现开放性鼻音;吞咽时,食物易逆行入鼻腔,偶可经咽鼓管流入中耳;患者不能作吸吮、吹哨或鼓气等动作;结合检查若一侧软腭瘫痪则悬雍垂偏向健侧;发声时,悬雍垂和软腭向健侧移动,患侧不能上举。若双侧瘫痪,则软腭松弛下垂,不能动作。如同时有咽缩肌瘫痪,则在梨状窝有唾液或食物潴留。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