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直肠脂肪瘤?

  本病多起源于肛周皮下、直肠黏膜下的脂肪组织。据统计,在直肠良性肿瘤中发病率仅次于息肉和腺瘤,居第3位,女性成人多于男性,常发生在直肠。

治疗

  治疗:

  无症状,不治疗,有症状肿瘤且大者,根据发病部位不同行手术切除。直肠低位有蒂者可行根部结扎切除,无蒂者局部切除。高位有蒂者可经纤维结肠镜行烧灼切除或勒除器切除,肛周脂肪瘤局部切除。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直肠脂肪瘤直径在2cm以下者多无明显症状;直径在2cm以上者,常有便秘、腹痛、腹泻、体重减轻,有时有黏液血便和贫血。肠腔肿块,大都有蒂,直肠指诊可探及肿块,柔软光滑呈分叶状,有时突出肛外。肛周组织间隙或皮下脂肪瘤,多为单发,表面呈分叶结节状。柔软光滑,与皮肤粘连,边界不甚清楚。

病因

  病因:

  尚不明了,一般认为与炎症刺激致结缔组织变性,组织内纤维小梁的腺管周围脂肪浸润,或由于组织的淋巴供应和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脂肪组织沉着有关。还有人认为与腺垂体性腺激素分泌量,与先天发育不良、脂肪代谢障碍和营养不良有关,但证据不足。

  病理:

  直肠脂肪瘤可分3型①黏膜下型多见,占85%以上,呈息肉样突出肠腔,少数表现为黏膜隆起,多数有蒂,如蒂坏死可自行脱落,随粪排出,其黏膜表面糜烂或溃疡,引起感染,深部坏死和出血。⑦浆膜下型少见,占10%,多向肠管壁外生长,无临床症状,少数有蒂或环绕于直肠,引起狭窄或堵塞。③黏膜浆膜间型,位于黏膜与浆膜之间,极少见。直肠脂肪瘤少数为多发。④肛周皮下脂肪瘤,多位于皮下组织内或肛周间隙中,多为单发。

诊断

  直肠指诊,可触到柔软肿块。高位脂肪瘤可做乙状镜检,见正常黏膜覆盖着的有蒂或呈宽大的基底部附着于肠壁的肿块,色黄光滑,常有黏液苔覆盖,有时出血。必要时做钡剂灌肠和病理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