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症是指肛周皮肤无任何原发性皮肤损害的顽固性瘙痒症,其机制尚不十分明确。本病足一种局限性神经功能障碍性皮肤病,一般仅限于肛门周围,有时可蔓延到会阴、阴道和阴囊周围。肛周皮肤顽固剧痒。一般无原发性皮损,但可因瘙痒继发搔痕,血痂,皮革样增厚、渗出、皮肤皲裂以及苔藓样改变等皮肤损害。多发生在20~40岁中年人,老年人和20岁以下的青年人较少。男性患者多于女性。

治疗

  肛门瘙痒的治疗概要:

  肛门瘙痒忌酒、辛辣饮食,纠正便秘。瘙痒皮肤注射术、瘙痒皮肤切除术等手术疗法。一般分为3种注射方法进行治疗。主要是将药物注射到皮下或皮肤内。丙酸睾丸素肌内注射、波丽玛朗片内服、波丽玛朗片内服、复方尿素霜治疗等西药治疗。


  肛门瘙痒的详细治疗:

  1.一般疗法

  忌酒、辛辣饮食,纠正便秘。避免热水烫洗、搔抓、摩擦止痒及使用碱性肥皂。

  2.手术疗法

  (1)瘙痒皮肤注射术:又称肛周文身术。将长效麻醉药(亚甲蓝制剂)于肛周皮下和皮内点状注射后,破坏皮肤浅表感觉神经末梢,皮肤神经末梢发生可逆性坏死修复过程,达到止痒目的。适于原发性肛门瘙痒症,若局部有炎症不宜注射。

  操作方法:肛周皮肤常规消毒后,以长效麻醉药(利布合剂)在距肛缘1cm外肛周皮肤瘙痒区皮内、皮下,均匀、点状注射3~4

  圈或局部浸润注射,使注射后皮肤呈皮丘状隆起并呈蓝色,各皮丘互相连接,不遗留,总药量可达20~30ml。若合并内痔、外痔、混合痔、肛裂等疾病,应一并手术处理。注射完后用干纱布按压肛周片刻,防止出血或药液外渗。覆盖无菌敷料,包扎固定。

  (2)瘙痒皮肤切除术

  操作方法:

  ①肛周及肛管内常规消毒,铺无菌巾。于患者自觉最痒处皮肤,如右前、右后、左前、左后位分别做四个梭形切口,切口上自肛管皮肤下至瘙痒末梢皮肤。

  ②用剪刀剪除切口内皮肤及皮下组织,各切除区之间保留足够正常的皮肤桥,切除深度以不损伤括约肌为度,切除皮瓣使呈丁香叶形。

  ③经切口用止血钳从保留的皮肤与皮下组织之间做钝性分离,离断皮下神经末梢。

  ④充分止血,喷洒肾上腺素少许,外敷无菌纱布,加压包扎固定。

  (3)瘙痒皮肤切除缝合术:适于较小范围、两侧对称的原发性肛门瘙痒症。

  操作方法:

  ①在肛周两侧距肛缘1cm处各做一半月形切口,不宜太宽以免缝合时张力太大,将瘙痒皮肤包括在切口内,然后将两切口内的半月形瘙痒皮肤切除。

  ②用剪刀沿切口游离创口外侧皮肤,减少缝合时张力并在前后和内侧皮下剪断末梢神经。

  ③充分止血后,冲洗伤口,用4号丝线间断缝合切口。凡士林纱条覆盖切口,外用塔形纱布压迫,丁字带固定。对侧同法切除和缝合。

  (4)肛周皮下神经末梢离断术:于肛门前后位各做一切口,用止血钳自切口进入肛周皮下,钝性分离,充分离断神经末梢,阻断肛周皮内神经末梢感受器的传导,从而达到止痒作用。适于顽固性肛门瘙痒症,无明显皮损,经保守治疗无效者。

  操作方法:①分别在肛门前、后位距肛缘1.5cm处各做纵切口,长约1.5cm。②用弯止血钳从前方切口进入,紧靠皮下围绕肛周做钝性分离,从后位切口穿出,做一隧道。③张开弯止血钳,边退钳边做皮下组织分离,钝性分离皮下神经末梢。分离区域根据瘙痒病变而定。

  3.注射疗法

  一般分为3种注射方法进行治疗。主要是将药物注射到皮下或皮肤内。让药物直接破坏肛门周围的感觉神经,使得局部感觉减退,症状消失。药物注射以后不仅能破坏周围感觉神经,也可以不同程度地破坏运动神经。所以注射以后病人可能发生不同程度的感觉性肛门失禁和一过性的括约肌功能不良。这种情况过一时期可以自然恢复。

  (1)酒精皮下注射法

  采用95%酒精,这种注射方法主要是囚为酒精不损伤神经轴,并且能够溶解神经髓鞘,使得感觉神经末梢变性,这样周围皮肤失去感觉,直到神经再生。

  第一种注射方法:将肛门周围皮肤分成四区,然后进行分区皮下注射,每次注射一区。皮肤用碘伏常规消毒后用长针,皮下注射1%普鲁卡因10ml,针仍留放原处,然后再注射95%酒精4~8ml。注射的药物一定要均匀,不能外流或张力过大。也不可以注射到皮内,以免造成皮肤坏死,更禁止注射到括约肌内,以防造成括约肌瘫痪。如果注射时注入肌层有引起坏死以及形成脓肿的危险。亦不可以穿透肛缘皮肤,以防排便污染针眼而造成发炎。注射后热敷,给予3~5天的消炎、止痛药物。间隔七日再以同样正确方法注射另一区,将四区完全注射。注射时应严格遵守无菌操作。

  第二种注射方法: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下,用极细的针经多处穿刺进行多处皮下注射法。将95%酒精5~10ml注射肛门周围皮下,每处距离为0.5cm,每处注射3滴。禁止注射到皮内或括约肌内。

  (2)亚甲兰皮内注射

  注射溶液是0.2g亚甲兰和0.5g普鲁卡因溶于100ml的蒸馏水中制成。肛门周围皮肤常规消毒。用细针将0.2%亚甲兰溶液注射到肛门周围皮肤内,每处注射3~4滴。将瘙痒区域全部注射完,总量不得超过20ml主要是使神经末梢感觉消失,瘙痒消退,但不损伤神经轴,神经可以再生。但是这种注射方法刺激性较大,术后病人不同程度地出现灼热感。因此术后要用止痛针剂,局部以无菌纱布敷盖。

  4.擦药敷药法

  九华粉洗剂。每日4~5次,用毛笔沾药涂抹患处。同时可用湿毒膏涂敷局部,每日2~3次,可以起到收湿止痒之功。肤轻松、泼尼松、氢化可的松软膏,炉甘石洗剂、中药止痒散,或用石炭酸1g,白降汞50g,薄荷0.5g,苯佐卡因3g作成软膏外用,都有止痒作用。但不一定能根治。

  5.物理疗法

  可行紫外线、红外线局部照射,皮下输氧,矿泉浴等。

  6.性激素治疗

  老年瘙痒症,男性患者可用丙酸睾丸酮25mg,肌肉注射,每周2次,或服甲基睾丸酮5mg,1日2次。女性患者可服乙烯雌酚0.5mg,1日2次,或用黄体酮10mg,肌肉注射,每日1次,维生素A及复合维生素B等也可应用。

  7.抗组织胺药物治疗

  钨剂、维生素C、硫代硫酸钠、苯海拉明、非那根、.扑尔敏等,可根据病情选用。

  8.局部封闭

  可用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或强的松龙等药物作局部封闭。有良好的止痒作用。

  西药治疗瘙痒病的临床研究:

  ①丙酸睾丸素肌内注射:叶宗希等用丙酸睾丸素100mg肌注,每周2次,并配合氯地美松软膏外搽,治疗老年性皮肤瘙痒11例,显效8例,有效2例,无效1例取得较佳疗效。

  ②波丽玛朗片内服:王济明用波丽玛朗(法国罗纳·普朗克公司)5mg日2次口服治疗观察夏季瘙痒症30例,有效率为93.33%。波丽玛朗是临床新型组胺H1受体拮抗剂,在体内能有效与组胺争夺效应细胞的受体,从而达到止痒的作用。

  ③苯妥英钠:王强用苯妥英钠治疗肛门瘙痒,方法为苯妥英钠0.1g内服,每日3次。用药1~3周内症状完全消失或明显减轻后,减为每日2次,继服1周,再减为每晚1次,1周后停药,1个疗程为3~5周,观察14例,显效9例,有效4例。

  ④复方尿素霜治疗冬季瘙痒病:周晓芸等用尿素、盐酸达克罗宁等制成复方尿素霜治疗冬季瘙痒病72例,总有效率达91.7%。

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

  初期肛周皮肤发痒或有虫爬感、蚁走感,时轻时重,间歇或持续性发痒,夜间安静或温热时加剧,甚至影响睡眠,并常蔓延至前阴。用手搔抓后灼痛、刺痛,有时如虫咬,长期搔抓后,皮肤变厚,肛门皱襞粗大,因色素脱失或沉着,皮色变浅或加深,与周围皮肤界线明显,常有破溃、糜烂、渗液、渗血等,久之出现苔藓样变化。一般不难诊断,但要明确病因则比较困难。

  分类:

  1.原发性肛门瘙痒症 原因不明,无原发性皮肤损害,主要症状是瘙痒且顽固不愈,约占45%。

  2.继发性肛门瘙痒症 继发于原发疾病及各种皮肤病,伴有明显的特异性皮肤损害和原发病变,瘙痒常是原发病变的一个症状,如肛瘘、肛门湿疹、湿疣、神经性皮炎、蛲虫等引发的瘙痒。

病因

  肛门瘙痒病因概要:

  肛门瘙痒的本病病因病理目前尚不完全明确,一般认为表皮内及真皮浅层的游离神经末梢为痒觉感受器,受物理、化学等因素刺激后导致局部组胺激汰和蛋白分解酶等化学介质的释放并作用于神经末梢引起冲动,产生瘙痒。并与下列因素有关: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肝肾疾病、血液病、胃肠疾病等全身性原因;皮肤病变、肛门直肠及会阴疾病、皮肤寄生虫及感染等局部性因素。


  肛门瘙痒详细解析:

  病因病机:

  西医认为本病病因病理目前尚不完全明确,一般认为表皮内及真皮浅层的游离神经末梢为痒觉感受器,受物理、化学等因素刺激后导致局部组胺激汰和蛋白分解酶等化学介质的释放并作用于神经末梢引起冲动,产生瘙痒。并与下列因素有关。

  1全身性原因

  (1)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糖尿病、尿崩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痛风症、妇女及男性更年期等。

  (2)肝肾疾病:梗阻性胆道疾病,胆汁性肝硬化,慢性肾盂肾炎及慢性肾小球性肾炎所致的慢性肾功能哀竭。

  (3)血液病:缺铁性贫血、红细胞增多症等。

  (4)胃肠疾病:慢性及急性腹泻、便秘,胃肠神经官能症等。

  (5)恶性肿瘤:霍奇金病,胃、结肠癌,白血病等。

  (6)寄生虫:血吸虫、钩虫、蛔虫,特别是蛲虫病。

  (7)神经和精神疾病:神经衰弱、焦虑症等。

  (8)药物:如可卡因、吗啡、砒剂,某些抗菌素、口服避孕药等。

  (9)食物:对某些食物如鱼、虾、鸡蛋等的变态反应。酒类、辣椒、芥末、大蒜等对直肠黏膜及肛门皮肤的刺激。

  (10)其他:某些原因不明的肛内发痒,有人认为与遗传有关或对知觉异常敏感。

  2局部性因素

  (1)皮肤病变:肛门湿疹、皮炎、疣、癣、性病及皮脂腺分泌的脂肪、蛋白质堆积,粪便留存于肛门周围皮肤皱襞,接触异物(动物毛发、植物细毛、玻璃纤维、干硬纸张及油墨等)。出汗过多亦常致肛门发痒。

  (2)肛门直肠及会阴疾病:痔、肛裂、肛瘘、肛窦炎、肥大肛乳头、直肠脱垂、直肠炎、乳头状瘤、腺瘤、直肠癌、阴道炎、尿道炎、前列腺炎等。

  (3)皮肤寄生虫及感染:疥螨、阴虱及霉菌、滴虫感染。

诊断

  诊断检查:

  1诊断要点

  初起肛门周围以顽固性发痒为主症或如有虫爬、蚁走等感觉,时轻时重,间歇或持续性发痒,并常蔓延至前阴。用手搔抓后有灼痛、刺痛,有时如虫咬,夜间安静时加重,甚至影响睡眠。由于长期搔抓患处皮肤可变厚,皱襞肥大,皮色因色素的脱失或沉着而变浅或加深,与周围皮肤有明显界限,常有破溃、糜烂、渗液、皲裂、出血等。久之,皮肤出现苔癣样变化。

  2辅助检查

  肛门瘙痒症首先应检查致病原因,虽有继发和自发的区别,对自发性的也要尽量寻找病因,有的初起认为是自发的,以后又发现确切病因。因此要作全身及肛门直肠检查以确定病因。

  (1)粪便检查有无发酵、腐败和寄生虫。尿检查有无糖尿病。

  (2)皮肤变态试验,以检查皮肤对食物和真菌有无敏感反应。

  (3)霉菌病皮肤有红色斑点丘疹、水泡、脓泡、糜烂、表皮脱落、潮湿或干燥和边缘清楚,常有足癣病史。

  (4)蛲虫病在直肠下部和肛管可见活动蛲虫。或在瘙痒严重时,最好在晚间用100ml盐水灌肠,保留5~10分钟,然后排入便器内,检查有无蛲虫。

  鉴别诊断:

  1老年性瘙痒症

  常见于60岁以上老人,瘙痒以躯干四肢为主,亦可波及阴部及肛门,长期搔抓后皮肤可发生湿疹样改变。可能与年老皮肤萎缩、干燥和变性有关。

  2冬季瘙痒症

  特点是秋、冬发作,春、夏好转。多发生于躯干、小腿屈面、关节周围、股内侧及肛门。常在脱衣就寝前发作,与皮肤温度骤变有关。

  3肝、肾疾病

  黄疸伴瘙痒,常提示有梗阻性胆道疾病。服氯丙嗪、睾丸酮后出现的瘙痒,常是肝内胆汁郁积的早期症状。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机械性胆道梗阻等瘙痒强烈而持久,其原因与胆盐在血中和皮肤内含量增高有关。慢性肾盂肾炎和肾小球肾炎在尿毒症阶段,常伴有瘙痒,血液透析不能减轻症状,但甲状旁腺切除可好转。

  4内分泌性瘙痒

  糖尿病引起的瘙痒可波及全身和会阴、肛门。其原因系皮肤含糖量增高,刺激神经末梢所致。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皮肤瘙痒可能系精神紧张、多汗、基础代谢增高等引起。

  5精神性瘙痒

  瘙痒可泛发全身或局限于肛门及会阴。痒部无明显皮肤损害及抓痕,瘙痒常被夸大,伴有神经精神症状或皮肤寄生虫恐惧症。

  6继发性瘙痒

  主要继发于痔、瘘、肛裂、肛门湿疹、神经性皮炎、肛门湿疣、蛲虫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