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根分叉病变?

  根分叉病变是牙周炎发展的一个阶段,是指病变波及到多根牙的根分叉区。下颌第一磨牙发病率最高,上颌前磨牙发病率最低,任何类型的牙周炎都可能发生根分叉病变。综合分析判定根分叉区病变的程度。当病变使牙根暴露或发生根面龋,或牙髓受累时,患牙还可出现对温度敏感甚至自发痛等症状。

治疗

  治疗原则:

  1度根分叉病变

  基础治疗或基础治疗后行翻瓣术并修整骨外形。

  2度根分叉病变

  骨成形术和(或)根向复位瓣术(或植骨术),促使分叉处新骨形成。

  3度和4度根分叉病变

  酌情行截根术或牙半切除术,以利消除病变及自我保持清洁。

  治疗:

  根分叉病变的治疗目标是消除炎症及深的牙周袋,消除菌斑的藏匿处,使分叉区暴露而易于清洁,希望能有一定程度的新附着。

  1.牙周袋较浅无明显牙槽骨外形不佳者,做彻底的龈下刮治和根面平整;如果牙周袋较深而且牙槽骨形态不佳者应在根面平整后,作翻瓣术并修整骨外形。

  2.骨成形术和(或)根向复位瓣术,以利于自我控制菌斑。如果根分叉区牙槽骨的形态较好,则可根据情况行翻瓣术及引导性组织再生术或植骨术,促使分叉处新骨形成。

  3.翻瓣术加根向复位瓣术或行牙根截除术(或分牙术)以消除根分叉区病变,有利于患者自我保持清洁。

  4.截根术或分牙术加骨外形修整,以利于消除病变及患者自我保持清洁。

临床表现

  症状:

  (1)当病变使牙根暴露或发生根面龋,或牙髓受累时,患牙还可出现对温度敏感甚至自发痛等症状。

  (2)其他表现,牙根暴露,根面龋、牙髓症状,晚期牙齿松动。

病因

  病因:

  除菌斑这一主要病因外,牙合创伤是本病的加重因素。解剖特点(如釉突、根分叉距釉牙骨质界较近及髓底的副根管等)又是病变发腱的促进因素。

诊断

  诊断根据临床表现,如根分叉区深袋、探诊出血、溢脓或发生急性牙周脓肿,结合牙周探诊,弯探针检查根分叉区病变及x线片所示病变情况。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