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吞酸 ?

    吞酸,证名。酸水自胃中上至咽喉,不及吐出而下咽,并可感觉到酸味刺激性的表现。 又称咽酸。

治疗

  治疗

  肝胃郁热

  痰浊聚结,胃失和降,可见吞酸心烦,口苦口干。治拟清胃泻肝,通降制酸。方用左金丸加减(黄连9克,吴茱萸3克,紫苏梗12克,半夏12克,黄芩12克,陈皮12克,香附12克,栀子12克,煅瓦楞子20克,海螵蛸20克,每日1剂,水煎服)。成药可用左金丸、丹栀小药丸。

  脾胃虚寒

  运化失职,胃失和降,可见吞酸腹胀,纳少便溏。治拟温中散寒,和胃制酸。方用香砂六君子汤加减(木香12克,砂仁3克,陈皮12克,半夏12克,茯苓15克,白术12克,党参20克,吴茱萸9克,海螵蛸20克,煅牡蛎20克,每日1剂,水煎服)。成药可用香砂养胃丸、二陈丸、补中益气口服液等。

  饮食疗法

  (1)凤凰衣粥:鸡蛋壳若干,去内膜洗净炒黄研末,每次6克加入热粥中服食。寒热证均宜。

  (2)白胡椒海螵蛸煲猪肚:白胡椒12克,海螵蛸20克,猪肚1个,先将海螵蛸、白胡椒(打碎)放人洗净的猪肚内,并加入少量清水,然后把猪肚两端用线扎紧,慢火煮至烂熟,去海螵蛸及胡椒,调味分次食肉饮汤。适用于寒证吐酸。

病因

  常见于西医的消化性溃疡病、慢性胃炎和消化不良等。中医认为多因肝胃郁热、脾胃虚寒所致。是胃酸反流到咽部,不及吐出而咽下,酸味刺心。

诊断

  中医:

  有偏热偏寒之分。偏热兼见心烦、咽干、口苦、苔黄;偏寒兼见胸脘隐痛,呕吐清涎,舌苔淡白。

  烧心和反酸是胃食管反流病最常见症状。胃内容物在无恶心和不用力的情况下涌入口腔统称为反胃。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