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持续性消化不良 ?

    消化不正常的症状主要是:上腹部胀满、呃逆、恶心、返胃、嗳气、烧心、腹胀、排气多、大便不成形或不消化样大便等症状。只要有其中一个或两个症状就可以称为“消化不正常”。出现症状之后,经过饮食、作息的调节或用某些药物治疗又不见改善,甚至经过医生调整药物治疗后仍不见减轻者,称为“持续性消化不良”。经过一段时间治疗、观察,如症状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重者叫做“进行性加重”。

治疗

  消化不正常或持续性消化不正常可能来源于3种情况,即消化道本身的疾病,消化道以外的疾病以及中老年人脏器功能衰退。这些情况,病人自己往往不能明确区分,有时医生也难以鉴别,所以千万不能拖延就诊时间。例如溃疡病拖延时间后就会加重病情,早期癌症拖延时间后也会失去良好的根治机会等等。

病因

  消化道包括口腔、食管、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结肠、直肠、胆、肝、胰腺等等。仔细分起来更多,如胃又可分为贲门、胃主体部、大弯、小弯、幽门等。各部位都可能患有疾病,因此消化道疾病种类繁多,如急慢性炎症、溃疡、出血、畸形、结石、息肉、腺瘤和肿瘤等。任何一种疾病都可能伴有持续性消化不正常的症状。

诊断

  消化道肿瘤常位于空腔脏器内,不容易出现症状,即使有症状也缺乏特异性,肿瘤的大小不长到一定程度时,从腹部摸不到,难以早期发现。因此对消化道的任何信号都应该重视。

  中老年人容易患各种慢性疾病,各系统的慢性疾病都可能伴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状,多为食欲不振、进食量减少、腹胀、腹部不适、大便秘结或腹泻等。

  当然,人到中年之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在结构和功能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衰退变化,对外界适应能力降低,反应迟钝,活动量减少,精神情绪不稳定,消化功能、肝脏解毒功能低下,这些都会影响食欲或伴有某些消化道症状,并常常随外界因素的转变而有所改变,这种情况不能完全称为病态,应该与上述消化道疾病有所区别。

推荐科室

  • 暂无推荐科室

名医直播

消化系统的膏方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