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甲状腺腺瘤?

  甲状腺腺瘤(adenoma ofthyroid)是最常见的甲状腺良性肿瘤。

治疗

  甲状腺腺瘤的治疗

  甲状腺腺瘤是一种有恶变倾向的良性肿瘤(恶变率约10%),而且还可引起甲亢(发生率约20%),因此,应早期手术切除。手术方式包括腺瘤在内的甲状腺次全切除或腺叶切除。有条件的单位,术中应送冷冻切片检查,如证实癌变,应按甲状腺癌处理。

临床表现

  l.甲状腺腺瘤的症状

  颈前肿块,生长缓慢,肿瘤较小时症状不明显。乳头状囊腺瘤合并囊内出血时,肿块可迅速增大,并出现局部疼痛、压痛,但症状很快消失。巨大腺瘤可压迫气管或使气管移位而导致呼吸困难。如肿瘤短期内迅速增大,或出现声音嘶哑,则甲状腺恶性肿瘤可能性较大。

  2.甲状腺腺瘤的体征

  为甲状腺内单发或多发肿块,质中,可活动,’随吞咽上下移动。如肿瘤质硬,伴颈部淋巴结肿大或声带运动受限,则甲状腺恶性肿瘤可能性较大,须进一步检查。

病因

  甲状腺腺瘤在病理上分为滤泡状和乳头状囊腺瘤,前者常见,乳头状腺瘤少见,多呈囊性,故又称为乳头状囊腺瘤。

诊断

  甲状腺腺瘤的检查

  辅助检查肿瘤范围较大,妨碍呼吸,或怀疑恶性肿瘤时,应做颈胸部X线检查,以便了解气管受侵或移位情况。还可进行CT、B超检查,了解肿瘤范围。基础代谢率、甲状腺功能检查一般在正常范围。ECT检查可表现为凉结节或温结节,边缘清晰。穿刺细胞学检查可明确诊断。

  甲状腺腺瘤的诊断标准

  (1)有完整的纤维性包膜。

  (2)包膜内外甲状腺组织结构不同。

  (3)包膜内组织结构相对一致。

  (4)包膜内瘤组织压迫包膜外甲状腺组织,形成半月形。

  (5)多为孤立性结节。

  甲状腺腺瘤的鉴别诊断

  与结节性甲状腺肿鉴别:甲状腺腺瘤一般发生在非甲状腺肿流行地区,经数年时间仍保持单发,结节性甲状腺肿的单发结节经过一段时间后多演变为多发结节。病理检查甲状腺腺瘤有完整包膜,与周围分界清楚,而结节性甲状腺肿的结节无完整包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