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脉溢

    脉溢是指毛窍血出。见《医学入门》卷八:毛窍血出,节次若血不出,皮膨胀如鼓,须臾眼鼻口被气胀合,此名脉溢。

  • 温虐

    温虐是疟疾的一种。临床以先热后寒(或无寒但热)为主证。又有风伤卫疟、阳明瘅疟等名称。

  • 偏沮

    偏沮的基本征候特征为汗出偏于半身,即半身有汗,半身无汗。由气血不能畅流周身引起的。《素问·生气通天论》:“汗出偏沮,使人偏枯。”马莳注:“或左或右,一偏阻塞而无汗,则无汗之半体,他日必有偏枯之患。”张志聪注:“沮,湿也。”“汗出而止半身沮湿

  • 四肢不用

    四肢不用是指瘫痪,轻则肢节缓弱,重则四肢痿废不能运动的疾患。本病多因肺胃伤津,肝肾阴虚,湿热浸淫,寒湿浸淫,脾胃气虚,肾阳虚寒,瘀血阻络,肝郁血虚所致。

  • 子喑

    音浊不扬又称为子喑。《素问·奇病论》曰:“人有重身,九月而暗。” 子喑多因肺肾阴虚等所致。以妊娠晚期出现声音嘶哑,音浊不扬,甚至不能出声为主要表现的妊娠疾病

  • 啘,啘通“哕”。指干呕。干呕的基本征候特征为欲吐而呕,无物(或仅呕出少量涎沫)而有声。临床应分寒热虚实辨治,而以和胃降逆为要。临床应分寒热虚实辨治,而以和胃降逆为要。《类证活人书》卷十:“干呕者,今人所谓啘也。”《医经溯洄集·呕吐干呕哕咳逆

  • 客忤

    客忤是指小儿突然受外界异物、巨响、或陌生人的惊吓,而发生面色发青、口吐涎沫、喘息腹痛、肢体瘛瘲、状如惊痫的,称为“客忤”

  • 胎赤

    胎赤是指初生儿头面肢体皮肤发赤,多因胎中感受热毒所致。治宜清热和血,用清热解毒汤。如小儿出生之初,由于皮肤娇嫩,骤与外界接触,出现鲜红色斑者,数天后可自行消退,不必药治。新生儿之丹毒。

  • 子烦

    子烦指妇女妊娠期中出现的烦躁心悸的病症。《医宗金鉴·妇科心法要诀·子烦证治》:“孕妇时烦名子烦,胎热乘心知母痊。”注:“孕妇别无他证,惟时时心烦者,名曰子烦,由胎中郁热上乘於心也。”

  • 厥证

    厥证是以突然昏倒,不省人事,四肢厥冷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病证。轻者—在短时间内苏醒重者—昏厥时间较长,严重者甚至一厥不复而导致死亡.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