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X线CT及核磁各有所长

发表人:郝阳泉发表时间: 2015-08-06 18:28:19

骨科疾病常常需要借助影像学的检查,常用的影像学检查包括普通X线检查,CT和MRI。这三种检查各有针对性,并不存在哪种检查更准确的问题。正确的做法是根据病情选择合适的检查方法。下面我们就来谈谈三种检查方法的特点和适应范围。


1
普通X线

当放射线穿过身体时,由于体内骨骼,器官的阻挡就会产生影像,这就是X线的成像原理。X线检查可以显示骨骼的序列,连续性,形态,骨质的密度以及骨骼发育的程度。

因此X线适用于检查四肢及脊柱骨折,骨关节炎,骨骼发育畸形,脊柱失稳(例如腰椎滑脱),骨骼良恶性肿瘤,以及任何怀疑骨骼系统疾患时的初步筛查。另外普通X线也是很多骨科手术时,协诊医生正确安放内固定物的必备参考资料。

2
CT

CT检查全称计算机断层扫描,借助射线收集身体内某个层面的信号,再由计算机重组出图像。因此,CT提供给我们的是身体某一个层面的情况,它消除了普通X线影像重叠所带来的干扰,但通常不能帮助医生对骨骼全貌有所了解。

另外,由于是针对身体可疑层面的扫描,因此对不典型病变或病变范围超出扫描平面时,就可能造成漏诊了。当医生已经明确了疾病的位置,但需要进一步了解病变细节时就会建议患者进行CT检查。

CT检查常常用于严重的四肢骨折,关节骨折,脊柱骨折,椎管狭窄,节段明确的腰椎间盘突出,骨肿瘤。

X线检查和CT检查都是借助放射线完成的,但CT的放射量是普通X线的100至150倍,当然即便是这样的放射量一年接受两到三次的检查对您的身体也是没有任何影响的,但孕妇尤其是怀孕最初的3个月里应尽量避免这些检查。

3
MRI

MRI检查全称核磁共振成像。其成像原理是将人体置于磁场中,收集身体的信息从而获得影像。因此,MRI检查是没有放射线的安全,无害的检查手段。但MRI检查主要针对的是骨骼以外的其他组织,例如软骨,半月板,韧带,椎间盘,神经,肌肉等。

因此MRI常常用于检查具有神经症状的颈椎病,累及神经的胸腰椎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椎管内肿瘤,早期的股骨头缺血坏死,以及膝关节运动损伤疾病(例如半月板损伤,软骨剥脱,交叉韧带损伤等)。

以上三种是骨科最常用的检查方法。另外,当医生怀疑骨骼系统的疾病与代谢或肿瘤有关时也会建议患者做骨扫描检查。对于老年人,了解骨质疏松情况时需要进行骨密度测定。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