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一文GET母乳喂养那些事!

发表人:武书丽发表时间: 2021-07-18 19:14:58.0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接下来最重要的就是要喂饱那个你千辛万苦生下来、嗷嗷待哺的娃。
然后,问题来了……
还不止一个两个,简直是一堆一堆的……
听说喂奶会影响身材我不想喂!
我娃饿得不行,我奶水不够,先给他点奶粉填填肚子?
奶头凹陷怎么办?
我生病了还能喂奶吗?
产假结束后奶水怎么保存?
先不要太着急,今天我们在这里为您答疑解惑,赶快收藏收藏!
首先,我们来说说为什么要大力提倡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纯母乳喂养能满足婴儿6月龄以内所有的液体能量和营养的需求。理想情况下,婴儿6个月内应纯母乳喂养,无需添加水、果汁等液体和固体食物,以免减少婴儿母乳摄入,进而影响母亲乳汁分泌。从6个月起,在合理添加其它食物的基础上,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
母乳喂养对母亲和儿童都存在短期以及长期的好处,包括保护儿童抵抗各种急慢胜疾病。非哺乳喂养的远期弊端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降低婴幼儿死亡率和发病率
◆减少患长期免疫系统疾病的风险,如哮喘和其它特征性症状,包括I型糖尿病,腹泻病、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
◆降低肥胖发生率和心血管疾病发生率
◆母乳喂养的儿童在认知功能方面优于人工喂养的儿童,母乳喂养的时间越长,儿童后期乃至成人期的智力发育水平越高。
母乳喂养对母亲也益处多多哦:
分娩后立即开始哺乳可减少产后出血的风险。母乳喂养的母亲发生乳房癌和卵巢癌的风险也更低。
接下来我们现在再来说说良好的母乳喂养方法。
关于产前准备:
母亲孕期体重适当增加(12 -14公斤),贮存脂肪以供哺乳能量的消耗。母亲孕期增重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可减少妊娠糖尿病、高血压、剖宫产、低出生体重儿、巨大儿和出生缺陷及围产期死亡的危险。
关于尽早开奶:
生后2周是建立母乳喂养的关键时期。产后1小时内应帮助新生儿尽早实现第一次吸吮,对成功建立母乳喂养十分重要。
关于促进乳汁分泌:
◆按需哺乳:1月龄内婴儿应频繁吸吮,每日不少于8次,可使母亲乳头得到足够的刺激,促进乳汁分泌。
◆乳房排空:吸吮产生的“射乳反射”可使婴儿短时间内获得大量乳汁:每次哺乳时应强调喂空一侧乳房,再喂另一侧,下次哺乳则从未喂空的一侧乳房开始。
◆乳房按摩:哺乳前热敷乳房,从外侧边缘向乳晕方向轻拍或按摩乳房,有促进乳房血液循环、乳房感觉神经的传导和泌乳作用。
◆乳母生活安排:乳母保持身心愉快、充足睡眠、合理营养(需额外增加能量500千卡/日),可促进泌乳。
下面,给亲爱的妈妈们讲解正确的母乳喂哺技巧。
◆哺乳前准备
等待哺乳的婴儿应是清醒状态、有饥饿感,并已更换干净的尿布。哺乳让婴儿用鼻推压或舔母亲的乳房,哺乳时婴儿的气味、身体的接触都可刺激乳母的射乳反射。
◆哺乳方法
每次哺乳前,母亲应洗净双手。正确的喂哺姿势有斜抱式、卧式、抱球式。无论用何种姿势,母亲都必须使自己(特别是背部)保持放松,舒适,没有压力。如果坐着哺乳,背部应有倚靠物,在背部不前屈的状态下,把婴儿固定在乳房前。母亲用手支撑乳房时,四指应伸直沿着胸壁托起乳房,拇指放在乳房的上面。手指不应该放在乳晕或乳头附近,这样会干扰孩子与妈妈的接触。
让婴儿的头和身体呈一条直线,婴儿身体贴近母亲,婴儿头和颈得到支撑,婴儿贴近乳房、鼻子对着乳头。正确的含接姿势是婴儿的下颏贴在乳房上,嘴张得很大,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含在嘴中,婴儿下唇向外翻,婴儿嘴上方的乳晕比下方多。婴儿慢而深地吸吮,能听到吞咽声,表明含接乳房姿势正确,吸吮有效。哺乳过程注意母婴互动交流。
◆哺乳次数
1月龄内婴儿应按需哺乳。24小时母乳摄入量应波动于440-1220毫升,平均每天800毫升。婴儿根据自身的食欲按需喂养,婴儿每次哺乳都不会把乳房内的乳汁全部摄入,而是乳汁的63-72%。母亲乳汁存储容量较低时,可以适当的增加哺乳的次数,以保证婴儿每日的需要。
最后,我们要把母乳喂养道路上常见的拦路虎一一消灭!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