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胃和情绪的“亲密关系”

发表人:王建发表时间: 2016-03-30 07:16:05
阳春三月,桃花盛开,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我们的身体亦然如此,身体的能量来自于胃部对外界食物营养的吸收,而胃病易生,常因春季气候无常,气温变化及病毒活跃度增加、饮食不规律、饮食卫生都有关系。
胃和情绪的“亲密关系”
你有没有发现,当你心情愉快时,胃也会食欲大增,而当你心情不好时,胃也会跟着受影响,甚至对身体造成伤害。
中医常曰,“百病皆生于气”、“肝胃不和”、“肝脾不和”等,说的就是情绪能致(胃)病。因肝主疏泄,脾胃主运化腐熟,肝之疏泄功能正常,有助于脾胃之消化吸收。若因情志不畅,肝之疏泄功能失调,则脾胃运化功能障碍,从而易致脾胃疾病的发生。常表现为胃痛、恶心呕吐、痞满、泛酸等等,称为“肝脾不调”和“肝气犯胃”。
而临床也发现,不少慢性胃病的患者,都有神经衰弱,长期失眠、焦虑、忧郁,或由于过度的精神刺激、心境不佳、长期情绪低落等症状。
春季,气候乍暖还寒,风、寒、湿气易侵袭人体,一方面会刺激人体胃酸分泌异常过多,导致胃病发生;另一方面,春季病菌繁殖活跃,食物易腐坏变质,也易导致“病从口入”。因此,春天常为胃病——包括胃、十二指肠溃疡、肝硬化等疾病伴消化道出血的高发之季。
春季胃病高发还有一个重要影响因素——肝气不疏、情绪不畅。因为春季,正逢肝气当令,人们容易肝气盛、肝火旺而诱发负面情绪。与此同时,春季多变的气候环境,也很容易影响乡亲们的情绪,这都会影响食欲,从而引发胃病。故此季,大家除了注意饮食调摄防治胃病外,保持愉快心情亦尤为重要。
常曰“春季养生胃为先”。鸿茅药酒自1739年问世之初,至今已有277年历史。从珍贵药材百余味经过不断的实践、应用、改进,最后浓缩为67味中草药的组方配伍,其中含有滋肝温肾、调理脾胃的中药27味,对肝脾胃虚寒的患者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