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关于胃镜的检查和治疗

发表人:阎鹏发表时间: 2016-05-06 07:23:28
胃镜检查存在的诸多益处:快速得出诊断,然后根据病情给予相应治疗措施;发现食管、胃、十二指肠常见的或少见的疾病,如消化道早期肿瘤、各种慢性胃炎、溃疡、淋巴瘤、静脉曲张等;同时也可以在胃镜下做许多内镜下的治疗,如止血、取异物、切除上消化道(食管、胃、十二指肠)早期粘膜内癌和粘膜下肿瘤,曲张静脉结扎或注射治疗等等。

初查胃镜的人有顾虑和恐慌在所难免,甚至有人多次检查后仍是心有余悸。最早的胃镜是德国人库斯莫尔借鉴吞剑术而发明的,是由一根长的金属管和前端的镜子组成,确实存在刺破食道的风险。目前的纤维内镜柔软纤细及易弯曲的特点,加上调节胃镜上端的旋钮和按钮可改变胃镜前端的走向,使其能与胃肠道的解剖结构、运动模式相吻合,更重要的是摄像系统的存在,可将病变清楚地反映到荧光屏上,这些都大大提高了胃镜检查的安全性。

胃镜的活检会不会引起病情加重?

胃上皮是处于不断的更新中,大约3、4天胃上皮就会更新一次,活检夹取胃粘膜上皮后,其周围的细胞先发生增殖,形成上皮膜,上皮膜移动并覆盖伤口,继而分化成各种腺细胞和上皮细胞,胃上皮的这种修复属于完全性再生,患者不应有过多担心。

关于胃镜的麻醉

目前查胃镜分为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有的人会考虑无痛胃镜麻醉是否会带来后遗症,如影响智力、导致健忘。首先,胃镜麻醉是经过严格评估后再进行,必要的麻醉前的准备,并由专业麻醉师亲自实施和监控。目前所用麻药的具有起效速度快,迅速消除(半衰期30分钟到60分钟)等特点,且胃镜检查麻药使用量少,整个胃镜检查时间相对短暂,麻药在体内残留量很少。另外,目前不断成熟的内镜技术也大大减少了操作时间。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