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细说胆囊手术的那些事

发表人:李国林发表时间: 2020-02-23 19:10:30

1、  切除胆囊有影响不?

告诉你一点影响都没有,那绝对是骗你的!

但影响到底有多大就需要详细的评估了,是否切除胆囊是根据胆囊剩余的功能、切除胆囊利弊平衡决定,利大于弊则切除胆囊,否则可以考虑密切观察。

 

2、切除胆囊是否以后都不能吃肉类了?

这明显是一个误区,手术恢复了完全可以正常饮食!因为帮助消化的胆汁99%以上都是肝脏产生的,胆囊只是胆汁的一个中转站而已。

 

3、胆囊的生理功能?

教科书上是这样描写的,胆囊的功能包括储存胆汁、浓缩胆汁、排空胆汁、分泌粘液、调节胆管内圧力及可能的免疫功能。

 

4、胆囊那么多的作用,为啥不能保胆取石?

最为关键的问题在于,胆囊很多功能其实已经随着疾病的进展在逐步的消褪甚至消失了。

保胆不是不可以做,技术也一点问题没有,只是值不值得去做而已,如果不适合保胆的,勉强去保了,过一段时间又得倒回来再处理,那岂不是更加的得不偿失?钱多花的不说,人更遭罪了!

 

5、胆囊切除后可能引起哪些不适应呢?

最常见的不舒服就是术后上腹部饱胀不适,持续时间可由数周到数月不等,这可能与切除胆囊后胆管出口压力改变相关,或者说是失去胆囊这个小仓库的调节作用相关,通常在术后通过服用利胆药物能改善。

 

6、胆囊结石都需要手术干预吗?

并不是所有的结石都必须进行手术,要根据是否有临床症状自己结石大小决定,也就是评估利弊问题。

曾有发过急性胆囊炎或者胰腺炎的结石必须处理;

多发的小结石必须要处理;

胆囊结石合并胆囊息肉必须要处理;

没有症状的泥沙样结石可以观察,或者服用利胆药物干预;

没有症状但合并慢性胆囊炎(胆囊壁明显增厚)的大结石建议积极手术干预;但不建议口服药物干预!

 

7、胆囊息肉都需要手术干预吗?

大多数的胆囊息肉都可以观察的,尤其是多发的胆囊息肉,通常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恶变的几率也很低!(多发的胆囊息肉比单发的息肉更安全)

所以,体检发现的胆囊小息肉,不用过于担心,观察吧!如果有相关的临床症状去右上腹饱胀不适等非特异表现,可以考虑利胆药物干预看看症状能否改善。不过,定期复查还是必须的,至少没半年复查一次是稳妥的做法!

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外科干预呢?记住以下几点就可以了:

A.息肉直径增大超过10mm;或者息肉基底宽大者;

B.息肉进行性增大或者短时间内明显增大需要谨慎对待;

C.有明显症状并排除其他器官引起;

D.心理压力大

 

8、胆囊结石到底有什么危害?

胆囊结石总体来说可分为以下三大类:泥沙样结石;多发小结石(3-5mm);直径相对较大的结石。

胆囊结石的危害有两个方面,首先是引起胆囊的病变,包括引起急性胆囊炎,长时间结石比例可引起慢性胆囊炎,胆囊功能减退或消失,时间长了还会引起胆囊癌变;另一方面就是引起胆囊外的疾病,最常见的就是结石掉落引起胆管结石,胆管炎甚至急性胰腺炎可能。

那么,什么样的结石危害最大呢?

泥沙样结石最多就是引起胆囊炎发作,时间久了结石会慢慢长大;

多发小结石最危险,掉出来风险较高,而且掉出来以后容易停留在胆管或者胆管出口,引起梗阻性黄疸甚至急性胰腺炎。尽管目前重症胰腺炎的发生率不高,但一旦诊断急性重症胰腺炎,没有个50W是过不了关的。

大结石不容易掉出来,最大的风险就是引起慢性胆囊炎,长时间的慢性炎症则引起癌变,当然,这个过程也许需要很长时间。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