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甲亢病人可带药怀孕

发表人:蒋宁一发表时间: 2018-08-13 10:20:18

对于患有甲亢的育龄期女性而言,以往通常被建议等待甲亢治愈后再妊娠,而最新的甲状腺治疗指南明确指出,如果患者甲亢控制良好,甲状腺功能正常,当前处于小剂量抗甲状腺药物维持阶段,既可确保甲状腺功能正常又不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可以“带药怀孕”。通俗的说,就是你正在服药而甲状腺功能正常,可以不需要停药而怀孕。

目前常用的抗甲状腺功能药物有丙硫氧嘧啶(PTU)、甲巯咪唑(MMI)和卡比马唑(CMZ)。(卡比马唑是甲巯咪唑的前体药物,也就是说,卡比马唑进入人体后水解成甲巯咪唑发挥药效)。由于甲巯咪唑/卡比马唑的致畸性已经明确,因此我国指南推荐孕早期(怀孕头3个月)使用丙硫氧嘧啶治疗;孕中期和孕晚期(怀孕第4个月至分娩)改用肾毒性较小的甲巯咪唑/卡比马唑。

带药怀孕的甲亢患者,除了常规的产检之外,还要遵医嘱,定期检测甲状腺功能、肝功及血常规。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用药后FT4改善快、TSH改善慢,血清FT4达到正常后数周TSH水平仍可处于抑制状态,因此,不能因为TSH水平迟迟未改善而要求医生换药或擅自加大药量。当TSH恢复正常,医生会酌情减量或停药。建议最少每月复查一次甲状腺功能。

治疗甲亢的药物可以通过胎盘屏障,大剂量用药可能会导致胎儿甲减,不仅影响胎儿的智力发育,还可造成胎儿甲状腺代偿性肿大,导致难产。因此,妊娠期甲亢的控制目标是用最小剂量的药物,力求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使血清FT4水平达到要求。妊娠是特殊的生理阶段,孕妇体内激素水平变化会影响甲状腺功能,妊娠期所需的FT4水平可能比正常范围稍高,病人千万不能自作主张以为药物剂量不够而对疗效产生怀疑。

如果因为担心药物不良反应而擅自停药,可能导致甲亢情况更加严重,这对于母亲和胎儿都会造成危害,增加产妇心力衰竭、早产、低出生体重、乃至胎儿死亡的风险。正如丹麦奥尔堡大学医院的Stine Linding Andersen博士和同事对妊娠甲状腺功能亢进病人的研究进行总结:未经治疗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可使妊娠变得复杂,甲状腺专科医生应小心管理和控制。但是,接受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的女性在妊娠早期加强筛查及临床指征的评估可减少抗甲状腺药物导致的不良事件发生率。

至于孕产妇关心的母乳喂养问题,指南推荐哺乳期甲亢病人使用甲巯咪唑/卡比马唑(MMI)作为一线药物,20-30mg/天的剂量是安全的。可在哺乳后2小时服药,以尽量减少对婴儿的影响,并按需检测婴儿甲状腺功能。

参考:《妊娠和产后甲状腺疾病诊治指南》见“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12年5月第28卷第5期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