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二十四节气养生之白露篇

发表人:王菁发表时间: 2018-09-06 09:20:47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每年八月中(阳历9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为白露。植物开始有露水进入白露节气后,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暖空气逐渐退避三舍。冷空气分批南下,往往带来一定范围的降温幅度。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天气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故名。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进入“白露”之后,在晚上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俗语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处暑仍热,每天须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体了,以免着凉。

1、生活起居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中医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也就是说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体了。白露是整个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很容易诱发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同时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睡卧不可贪凉,所谓“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正是说明这个道理。

2、健身运动

秋季养生,天高气爽,是开展各种健身运动的好时期。具体选择运动项目因个人体质和年龄区间不同而异,老年人选择活动强度低,运动频率慢的慢跑、散步、做操、太极拳等,年轻人可以选择一些有氧运动如跑步、游泳、打球等。

3、饮食宜忌

白露天气转凉,这时候贪食寒凉,易影响胃肠功能,损伤脾胃阳气,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禁忌。秋天天气变凉爽之时,有一些疾病易发,如肛周湿疹、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这些因体质过敏而引发的疾病,在饮食更要慎重调节。凡是患有过敏性疾病的病人,应少食虾蟹海鲜等。

秋天天气干燥,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这就是典型的“秋燥”。白露时节的饮食应当以健脾润燥为主,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

秋季水果不仅有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而且有良好的食疗作用,如梨,苹果、葡萄、橘、柚、柿子、龙眼等都是秋季适合食用的水果。福州有个传统叫作“白露必吃龙眼”的说法。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在这一天吃一颗龙眼相当于吃一只鸡那么补。

在这里王医生要提醒大家,根据每人的胃肠道功能状态,不宜贪多。三餐进食不宜过饱,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导致胃肠道疾病。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顺心!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