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

气温超过30℃,易得这些“高温病”!严重可致命!!!

发表人:兰帝仕发表时间: 2019-07-25 19:50:47

7月一到,意味着“盛夏”正式拉开了序幕

“小暑”、“大暑”、“三伏天”

都将接连而至

在这种天气里

踏出空调房一步都需要莫大的勇气



在高温天气下,人很容易受到各类“高温病”的侵袭,有的即便你躲进了“空调房”都难以避免,后果严重的话可是致命的。

 

那么,当下易发的“高温病”有哪些?日常又该如何防治?小薇今天就跟大家仔细说说:

 

“高温病”之一

“热”出来的病:

中暑、热伤风、热射病


中暑



炎炎夏日,忽然出现“头痛、头晕、出大汗、恶心、无力、口渴”等症状,那你可能是“中暑”了。严重中暑会导致“胸闷、晕厥、肌肉痉挛”等症状,所以务必要重视。



缓解方法


在烈日下发觉疑似中暑时,要迅速移至阴凉处,松解衣物,有条件的话可拿湿冷毛巾敷住额头,同时喝些淡盐凉开水。缓解中暑的药物有人丹、十滴水、外涂清凉油等。


但要注意,你所熟知的“藿香正气水”可不能在此时喝,因为中医认为,因长时间待在烈日下而发生的中暑叫“阳暑”,是由于暑热内侵所致,治疗应清热、泻火、解暑,而“藿香正气水”不适于治疗这类中暑,可别吃错了。


属于“阳暑”的中暑,对症的药物是人丹或十滴水哟~↑


热伤风



伤风感冒有很多种,夏天最易发生的是“热伤风”,也叫“阴暑”或“暑湿感冒”


发病时,除了有一般伤风常见的“咳嗽有痰、鼻塞、咽痛”等症状外,“热伤风”跟“秋冬伤风”的一大明显区别在于:患者明明感到发热又口渴,但却不想喝水,而且触摸额头或腋下也没有发烫的感觉。

 


缓解方法


首先要注意休息、多喝水以增加尿量,有助于排除体内的代谢物,同时可遵医嘱服用一些中成药,如银翘散、桑菊感冒颗粒等。


不适用于“阳暑”的藿香正气制剂,对于属于“阴暑”的“热伤风”就刚好对症了,藿香正气水/丸/滴丸/胶囊/颗粒都可以服用。


此外,患者要尽量待在阴凉处,但要避免迎面吹冷风,因为适当发汗反而有助于热伤风的康复,平时也可多吃点有滋阴功效的时令食物,如丝瓜、银耳等。


得了“热伤风”,平时可多吃点丝瓜~↑


热射病



最严重的“中暑”就是热射病,常发生于夏季高温且高湿的天气条件下。热射病可致死,死亡率达50%~70%,患者典型症状为“高热但无汗、口干、昏迷、咳嗽、血压升高、肌肉痉挛、呼吸困难乃至衰竭”。

 

这种病的高发人群除了夏季在户外作业的工人,还有一类是待在家里的老人,因为有些体弱的老人在夏天会为了省电而不开电扇或空调,又长时间处于高温闷热的室内,反而引发热射病。



抢救方法


若发现有人在高温天气下突发昏迷,应立即将昏迷人员移至通风阴凉处,浇凉水降低其体温,并迅速联系医院抢救,千万别以为是普通中暑而轻视。



“高温病”之二

皮肤痒又疼:

晒伤、痱子


晒伤



盛夏外出,比如去海边游玩时,若没做好防晒措施,免不了会被烈日晒伤,皮肤产生“红斑、灼热、瘙痒、疼痛、水疱”等症状,若晒伤面积较大,还可伴有全身症状,如“畏寒、发热、头痛、乏力、恶心、呕吐”等,可难受了。

 


缓解方法


先用干毛巾擦干汗液,再用冷藏过的纯净水或生理盐水湿敷晒伤处,每天3次,每次30分钟,先不要涂抹任何护肤品(医生指定的除外)。若是手部和足部晒伤,可用浸泡过冰水的毛巾包起患处冷敷,以缓解刺激感。


发现有红斑时,可选用氧化锌软膏或炉甘石洗剂外擦。若发现皮肤有大疱形成,应保持疱壁完整,并立即前往医院皮肤科就诊,千万别自己弄破,这样容易导致细菌感染。


除了涂抹防晒霜

遮阳伞、遮阳帽、太阳镜等物理防晒措施也需要喔~↑


痱子



在高温天气下,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头部、脖子、腋下、胸背部等处常会冒出些红色的点点,有些还会变成小疙瘩、水疱,特别痒,这就是夏季常见的痱子,是由于人体大量汗液不易蒸发,滞留于皮肤表面而引起的急性皮肤炎症。

 

皮肤皱襞(bì)在高温天气里最容易长痱子了~↑


缓解方法


长痱子后,平日睡觉时需保持环境凉爽通风,避免闷热,衣服要穿宽松柔软的,以免汗液再次堆积。


日常洗净患处后,可用痱子粉外扑,或外涂炉甘石洗剂、复方樟脑乳膏等外用药。瘙痒严重时可遵医嘱服用抗组胺药物,如氯雷他定片、盐酸西替利嗪片等。


但要注意的是,不要用风油精、花露水止痒,它们只能暂时止痒,并不能根治,有些人涂抹了反倒会过敏。



“高温病”之三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一定要警惕!


夏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尤其是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死亡率会明显上升。

 

这是因为在高温环境中,人体会处于“热应激”状态,比如血压可能会在炎热天气下发生剧烈变化,诱发心脏病、高血压、冠心病、心梗等,而血液黏稠度的增加,可引起血栓,诱发脑卒中。人们常说的“热中风”,指的就是夏季发生的脑卒中和脑出血。

 

而且,即便待在室内,开了空调也不可轻视。若室内空调温度过低,心脏疾病患者在进出时,也可能因为室内外温差过大而诱发心梗。

 


在此,小薇要教你几个识别夏季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方法:

1.突然发生心慌、胸痛、胸闷、气短等;

2.血压忽然出现较大波动,同时还有头痛、头晕、恶心等症状;

3.突然出现暂时的视物不清或眼前发黑;

4.嘴里有发麻的感觉,说话发音不清;

5.身体一侧突发肢体麻木或活动不便,出现莫名的跌倒。

出现上述任何一条“预警信号”,都要警惕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需及时去医院就诊。


防病方法


要想预防或减少夏季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患者需做到以下4点:

1.空调温度不要调得太低

一般来说,室内外的温差<8℃是比较适合的。离开空调房要到户外的时候,最好有个适应过程,如先在屋檐下之类的阴凉处等待一会,待身体适应室外温度时再出去。

2.多喝水

尤其在早晨起床,晚上临睡前和夜间起夜时,都需要补充水分,以稀释浓缩的血液,一般凉白开即可。

3.清淡饮食

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搭配适量的瘦肉、鱼、蛋。油腻、麻辣等刺激性食物要尽量避免。

4.遵医嘱正确用药

尤其是用于控制血压、血糖的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很多“高温病”都是“起病急,症状凶”

一旦病发很难及时抢救

所以呢

平时做好防病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喔


本文来自健康之路微信公众号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