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开始只是鼻塞,打喷嚏而已,怎么后来耳朵听不清了?

发表人:刘静波发表时间: 2019-05-20 08:07:49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 刘静波副主任医师

在门诊时,常常会遇到父母亲带着孩子前来就诊,说:“我发现孩子最近看电视时声音越开越大声了,在家里,我们叫他反应也慢了很多。老师反映孩子在学校里不爱理同学,上课讨论也不爱举手了,这孩子是不是耳朵出现问题了?”在问病史的时候,家长说:“这孩子就是体质不太好,常常会感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体检时发现:鼻腔:双侧鼻腔粘膜苍白,肿胀与鼻中隔几乎要贴在一起了,鼻腔内有清涕,典型的过敏性鼻炎的表现。耳镜检查可发现双侧鼓膜有积液,光锥消失。让孩子做一下听力的检查会发现,纯音测听常常是轻到中度的传导性听力损失,声导抗成B型或者C型曲线。
讲到这里家长就会问了:“这孩子的鼻塞和耳朵的听力下降有什么关系呢? ”我们下面就来好好的讲一讲。
首先,我们先来讲一讲什么是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疾病,是身体的免疫系统对过敏源的过激反应。常常是患者的免疫系统在呼吸道接触到空气中漂浮的致敏颗粒物质引起的过敏反应。它在全球的发病率高达20%-25%,它的发病与多种因素有关。引起过敏性鼻炎的致敏原有很多,比如尘螨、花粉,动物皮毛都是常见的过敏原。有报道显示,空气污染也是导致过敏性鼻炎发病率升高的重要原因,空气中的二氧化氮,二氧化硫水平升高,可以破坏孢子,花粉颗粒的完整性,使其释放出其中的过敏原产物。在我国空气污染较重的地区,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大量增长,也印证了这一点。
其次,过敏性鼻炎有好发季节和哪些症状呢?
过敏性鼻炎的好发季节是春天和秋天,往往是接触到了过敏原之后立即出现症状,持续时间常常在两个星期以上。典型症状主要是:
1 .鼻痒:鼻内发痒,小孩常表现为爱做鬼脸,皱鼻。有的患者可伴眼痒、耳痒和咽痒等。
2.阵发性喷嚏:每天数次阵发性发作,每次常多于3个,多在晨起或者夜晚或接触过敏原后立刻发作。
3.清涕:为大量清水样鼻涕,有时可不自觉从鼻孔滴下。
4鼻塞:间歇或持续,单侧或双侧,轻重程度不ー。
5.其他症状:比如头痛、嗅觉减退等等。
第三,过敏性鼻炎与感冒有什么区别呢?
普通感冒常为病毒感染,常发生在季节交替之际和冬春季,发病比较急,而过敏性鼻炎的好发季节是春天和秋天,往往是接触到了过敏原之后立即出现症状。
感冒早期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咽痛、发热等症状,后期鼻涕会有黄脓,一般持续时间7-10天,在痊愈后有一定的免疫力,短期内不易再发病。而过敏性鼻炎主要有清水样鼻涕、鼻痒、鼻塞、喷嚏,可伴有眼痒、结膜充血等症状,一旦又接触过敏原症状又会再发。
第四,为什么说鼻塞,打喷嚏,流鼻涕会导致听力下降呢?
过敏性鼻炎引起的听力下降常常是由于过敏性鼻炎引发了分泌性中耳炎。这常常是因为在过敏性鼻炎发作的时候,患者双侧的鼻甲明显肿大,不仅影响了鼻腔的通气、通畅,还常常累及鼻咽部,引起腺样体的炎症,腺样体的肥大及咽鼓管咽口粘膜水肿导致了咽鼓管的功能障碍。其次,慢性的分泌性中耳炎也可能是有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咽鼓管的功能障碍使空气无法顺利经由咽鼓管进入到中耳腔,中耳腔内原先的空气被逐渐吸收,中耳腔内形成了负压。鼓膜被大气压压向内,造成了耳痛,鼓膜充血,表现为鼓膜充血,光锥缩短至消失。若这种负压状态持续不能改善,中耳进一步出现粘膜水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有透明的液体渗出,这时候就很明显地感觉到耳朵里有流水的感觉,耳的闷塞感,听力明显的下降。这就是分泌性中耳炎。这时就出现前面讲到的孩子对于别人的呼唤不理不睬,看电视要调大音量,学习时精神不集中等情况。分泌性中耳炎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可能还会进一步发展成为粘连性中耳炎,治疗起来就非常棘手了。
第五,如果出现这些情况,我们应该怎么治疗呢?
首先要积极治疗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治疗的临床策略包括环境控制、药物治疗、免疫治疗、共病管理等,要注意环境清洁,避免接触过敏原,可口服抗组胺药(比如氯雷他定),外用鼻用糖皮质激素,适当应用减充血剂,肥大细胞稳定剂,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等。还可以运用免疫方法行脱敏治疗,同时注意与哮喘等疾病的共病管理等。
对于分泌性中耳炎的治疗,首先要注意控制感染,清除中耳积液,改善中耳通气、引流。先采取保守治疗,适当运用抗菌素的控制感染,行咽鼓管吹张,口服粘液促排剂,适当应用鼻腔减充血剂。在症状比较严重的时候,可以行鼓膜穿刺术、切开术。如果症状迁延不愈,可以行鼓膜切开加置管的手术,或者咽鼓管的球囊扩张手术等等。
综上所述,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积极治疗,并注意避免并发症的发生,保障人民的健康。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