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章

5岁儿童常尿床 警惕遗尿症

发表人:王东记发表时间: 2023-02-20 10:28:37

#遗尿症#

尿床,医学上称为夜遗尿,是指≥5岁的儿童平均每周至少2次夜间不自主排尿,并持续3个月以上。根据是否合并白天的膀胱症状如尿急、尿失禁、排尿次数增加/减少、排尿延迟、憋尿表现、排尿不畅等,分类为单一症状夜遗尿症与非单一症状夜遗尿症。

儿童遗尿症常见的原因主要有:缺乏抗利尿激素,导致夜尿产生过多;膀胱容量过小,不够储存整晚的尿液;睡眠觉醒障碍;其他因素,如遗传、进食过多刺激性食物、夜间饮水较多、便秘等。

在我国,5岁儿童中,每5人就有1人患有遗尿症,发病率约为20%,7岁儿童的患病率约为10%,11-12岁儿童的患病率约为5%。多数遗尿症会随着孩子长大自行好转,但1%-2%的患儿遗尿症状会持续到成年。

遗尿症可引起儿童自卑、焦虑、沮丧、不爱社交、活动/注意力缺陷,最终造成儿童睡眠质量差、学习成绩不良,严重者可能出现精神和心理障碍。专家建议,5岁以上儿童经常尿床,或出现漏尿、尿频、尿急、尿线中断、需要压迫腹部促进排尿、夜间尿多等情况时,应及时带孩子就诊,必要时完善尿常规、泌尿系彩超等相关检查明确病因。

遗尿症儿童的家长要注意,有些尿床并不是孩子的错,而是一种疾病,家长要尽量避免因此打骂孩子,同时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生活及饮食习惯。例如,避免进食辛辣刺激、含咖啡因或茶碱类食物;尽量将饮水安排在白天,睡前2-3小时限制饮水及含水量丰富的水果;日间摄入充足水分,多食用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每日定时排便;日间2-3小时排尿一次,睡前排空膀胱,不鼓励使用纸尿裤,要进行排尿训练;保障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劳累或兴奋。

另外,家长可尝试奖励机制,当小朋友养成以上习惯后,给小朋友一些奖励和鼓励,引导他们逐步减少尿床。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