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

上一辈最糟糕的8个育儿建议,你听过哪几个?

发表人:魏小龙发表时间: 2020-03-18 13:45:15


最近刷到了一条网友热议话题:上一辈最糟糕的育儿建议是什么?


从不夸孩子,穿开裆裤......在这些评论里,大家都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有网友感叹: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爸妈。


个糟糕的育儿建议,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巨大,今天小薇就和各位唠唠上一辈都有哪些糟糕的育儿建议。



1
睡扁头好看

@王宝宝吃可爱多:我妈特意给我睡扁的头,还生怕不扁,睡觉拿书垫着,她到现在还说扁头好看.......


小薇说:

在老一辈看来,扁头头型平整好看,符合他们那一代的审美,所以都给娃睡扁头。


而睡扁头的孩子们长大后,拍侧面照觉得后脑勺很扁平,女孩扎起马尾不立体,都觉得扁头毁了颜值。


近两年,有流传睡扁头可能会影响孩子智力发育,让许多人对睡扁头更反感了,但实际上,睡扁头没有那么夸张的危害,而是出于安全考虑


一些老人会用定型枕给娃睡头型,这会提高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几率,美国儿科学会(AAP)提出,1 岁内避免使用枕头所以别再特意娃睡扁头了~



2
绑腿能让腿直

@Sososo可爱:去年查出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DDH),医生说跟小时候绑腿有关系,虽然没有到手术程度,但我真的觉得很难过。


小薇说:

老一辈认为绑腿可以让腿变的笔直,还能预防罗圈腿,以至于到现在为止,很多人还对此深信不疑。


但实际上,绑腿不会让腿笔直,罗圈腿更多是和遗传有关,绑腿可能会造成婴儿患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DDH)的风险增加,而且往往要长大以后才能发现,难以治疗恢复。


而且婴儿皮肤组织娇嫩,长期被布带压迫可能会引起皮炎、破损、感染的情况,还会影响婴儿的肢体发育进程


对孩子没有好处的事情,还是别冒这个险了。



3
“要不是为了你”

@一颗大白菜:每次爸妈吵完架,我妈就会说:妈妈都是为了你,不然早就和你爸离婚了。


小薇说:
很多家长希望自己的付出,孩子能够接受明白,但实际上这样的话只会适得其反。


不单单是这句话,以要不是为了你这句话和孩子沟通的,都是把自己的责任、不幸,推脱到孩子身上。


父母确实为孩子付出了很多,但不该用这些付出来“绑架”孩子,这不但无法让孩子变好,只会让孩子内心充满负罪感,上面把婚姻不幸推到孩子身上,孩子会变得缺少安全感,更影响长大后亲密相处的关系。


4
“你妈妈不要你了”

@LauCombo:小时候我妈去上班,总有亲戚会逗我,说“你妈妈不要你了”,现在这些亲戚还来逗我小孩,一说我就翻脸。


小薇说:
许多大人以逗哭孩子为乐,自己觉得好玩,但对孩子来说并不是。


孩子的安全感是建立在父母的爱之上,这句话的杀伤力无疑是很大的。如果孩子当真,会让孩子无助,委屈甚至变得敏感。


所以爸妈能做的,一方面是给孩子足够安全感和爱,让孩子不会相信这样的话,另一方面就是尽量远离这样的“熊亲戚”~



5
摔倒了打地板

@温凉:摔倒了以后,就打地板、椅子来安慰孩子不哭。


小薇说:
看到孩子摔倒时,为了安抚孩子不哭,通常会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打地板,椅子等物品来解决。


皮亚杰认为2-7岁的孩子具有泛灵论的特点,认为外界一切事物都有生命会把人的意识放到无生命的事物上,孩子有很强的主观意识,认为自己能说话,其他东西也能说话。


所以比起打东西来安抚孩子,可以告诉孩子不小心磕到了,下次多注意就好,如果一味责怪其他事物,反而容易让孩子养成推卸责任的性格



6
无论对错,大的就该让小的

@狐狸卜:我最不开心的,和弟弟之间不管谁的错,最后都会打我,因为大的就该让小的,大的就该懂事,虽然现在和弟弟关系很好,但我不认为这个做法是对的。


小薇说:
很多父母觉得,大的让小的,照顾小的是“天经地义”,但忽视了哥哥姐姐也是孩子,仍然需要关心照顾。


这让孩子感受到的信息就是,自己不被爱,如果想要得到爱,首先得把另一个兄弟姐妹照顾好。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别一味让大的让小的,这会让孩子心里不平衡,产生更多的负面情绪。


爸妈们可以制定规矩,谁破坏就是谁的问题,这样孩子能感受到公平就不会有负面情绪。


7
“家里有多穷”

@willDayToy:不停的告诉孩子家里有多穷,他们有多辛苦。


小薇说:
父母告诉孩子家里穷,他们不容易,是想让孩子懂得生活不易,能多理解自己,但却用错了方式。

传达自己对家庭的付出牺牲,让孩子听话懂事,往往只会让孩子产生严重的愧疚感,变得压抑自己,不敢发出自己的心声,变成大人眼中的“懂事”。


对孩子来说,懂事并不是个好品质,这会让孩子慢慢变成讨好型人格,不懂得爱自己。


让孩子懂得父母的不易,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比如帮忙做家务来换取想要的东西,都比直接用心里压力给孩子来的好。



8
从不夸孩子

@萝卜萝卜呀mm:我爸从来没夸过我,见面就瞪我,我说什么都不理,同样对待别人就各种夸,给笑脸,我也不明白我欠他什么了。


小薇说:
有句话:虚心使人进步,父母觉得夸孩子会让他们骄傲自满,所以从不夸自己孩子,有的甚至用贬低教育来对待孩子。


缺乏夸奖的孩子,长期会在自我否定中度过,影响他们自信心的建立情绪被长期压抑,严重时还会走向极端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性最深刻的渴望就是获得他人的赞赏”父母是孩子最亲密,信任的对象,得到他们的肯定和奖赏,是孩子最大的力量。


夸奖孩子要真诚,是源于对孩子表现的肯定,不要用“真棒”来敷衍孩子,而是要说出做的好的点,比如:“今天的字写的很好看”,“你自己完成了扔垃圾,表现不错”,另外夸奖也要及时,才能让孩子知道自己当下做的事正确与否。


是不是上面这些,家都能看到多少自己曾经的影子呢?

希望了解这些糟糕育儿建议的我们不是去责怪父母,而是不要成为这样的父母。


本文来自健康之路微信公众号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