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这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1-7岁的小儿要格外注意

发表人:陈激文发表时间: 2018-06-07 15:15:01

在进入6月后
蛰伏了一年的疱疹性咽峡炎
又开始卷土重来
因其在1~7岁的小儿中较为高发
让妈妈们谈之色变

今天,就跟随陈主任来学习一下
如何应对这磨人的疱疹性咽峡炎吧

疱疹性咽峡炎主要由柯萨奇病毒 A 组病毒感染所致,一年四季均可发生,4~7月为发病高峰期,多见于1~7岁的小儿。

在大多数情况下,疱疹性咽峡炎的预后是良好,病程一般为4~6 天,极少会持续2周。

疱疹性咽峡炎可以认为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很强、流行很快,可视为一种非「流感」却神似「流感」的病症。

疱疹性咽峡炎有哪些症状
疱疹性咽峡炎可由柯萨奇病毒不同的亚型引起,所以临床表现差别很大,有的症状很轻,而有的却很重。

发热:轻度的仅有1-2天的轻中度发热;

重度的常突起发热体温可达39~40℃,一般持续2~4天,偶可引起热性惊厥,有的可有呕吐及腹泻。

咽峡疱疹溃疡:
舌腭弓、软腭、硬腭及悬雍垂处有浅灰色的小疱疹,直径1-2毫米,周围有红晕,2-3天破溃为白色溃疡,疱疹与溃疡常同时存在。一般集中在咽峡部,偶尔可在扁桃体及舌部见到单个疱疹或溃疡,颊粘膜比较少见。

疱疹破溃后会引起咽峡部疼痛或满嘴疼痛、厌食拒食,可伴有流涎、呕吐、头痛、腹痛或肌肉痛等症状。

小婴儿常表现为拒食拒水,口水增多非常明显。小婴儿口水明显增多是这个疾病比较典型的症状,家长应引起重视。

疱疹性咽峡炎常被误诊为手足口病
那是否会因此而延误病情呢?

如何鉴别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
其实鉴别的意义并不大,但建议疱疹性咽峡炎都按手足口病来对待处理。
因为:
◆ 两者传染性都很强

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病的传染性都很强,传播途径多种多样,不论是携带者和患者都可成为传染源。

虽然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但亦可因间接经手、毛巾、水杯、衣物、玩具、碗筷、奶瓶、奶嘴、床上用品、医疗器械等传播,所以能够在托儿所、幼儿园等区域流行迅速。

◆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手足口病」

疱疹性咽峡炎不一定就是手足口病,但也可认为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手足口病」。

应时刻提高警惕,提高早期识别重症病例的能力,通过密切观测患儿的精神状态,有没有手足、臀部、膝盖皮疹,有无呕吐,有无肢体抖动、易惊。注意温度以及呼吸、心率、血压等,及时识别疱疹性咽颊炎相关的重症病例。

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期识别危重信号,及时就诊,合理治疗,一般都可顺利康复。

患上疱疹性咽峡炎该怎么办?
1、治疗
疱疹性咽峡炎属于自限性疾病,常不需特殊治疗,短则2-3天即好,一般一周,严重的会比较长。一般不建议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可用干扰素喷雾剂喷喉咙;

可以用一些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如:蓝芩口服液,金莲清热颗粒;

皮疹可以涂炉甘石洗剂,咽喉局部可用中药气雾剂喷雾,以达到局部止痛消炎作用;

2、护理

1、多喝白开水
疱疹性咽峡炎的孩子咽喉部疼痛明显,护理要点是多喝白开水,白水对病变的咽喉部刺激最小,孩子相对容易接受。

如患儿特别拒绝喝白水,为保证患儿液体量,也可让孩子喝果汁、饮料,但特别酸的或特别甜的果汁如橙汁西瓜汁最好不让孩子喝,会非常刺激咽喉部而产生严重疼痛,孩子常常也会拒绝。   

2、清淡饮食
可进食有营养且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如牛奶、菜粥、面条汤,如患儿进食勉强,可少食多餐。

如进食其他都比较费劲,也可只让孩子喝奶,这样既可以保证营养供给,也可增加液体入量。

不要吃太热、辛辣、味重的食物,以免刺激咽喉,加重咽痛。

3、保持大便通畅
如患儿高热,伴便秘,会不利于患儿体温下降病情缓解,可让患儿服用清热解毒的中药以帮助通便。

患儿大便一通,体温会逐渐下降,咽峡部的疱疹也会消的快些。

如何预防疱疹性咽峡炎?

● 不要去人流密集的场所,人多了细菌病毒也多,很容易接接触到带有感染疱疹性咽峡炎病毒的病人;

● 保持个人卫生,外出回家后不管大人小孩都要洗手,洗脸,换衣服,大人清洗后才能去抱孩子;

● 有二胎的孩子,最好家人分开照顾一个孩子,不要互相接触;

● 注意房间通风,多开窗换气,让阳光洒进来;

● 不要去接触生病孩子,如果幼儿园有孩子患病,最好先不要去上学;

● 清淡饮食,晨起喝点温淡盐水,保持咽喉湿润,注意根据气候增减衣服;

● 疫苗打起来
一般建议,6月龄~5岁的孩子尽早接种自费的EV71疫苗,尽量在12月龄前完成2次接种,会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

但是有些妈妈就奇怪了,为什么宝宝明明接种了疫苗,还是得了手足口病呢?

因为能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实在是太多了。而EV71型肠道病毒是是引起手足口病的最严重病毒,重症病例多由EV71感染引起,甚至可能导致孩子死亡。
所以这种疫苗早打早好!

家中有小宝贝的
赶紧预防起来吧~

文章评价:有帮助(0)无帮助(0)
去评价
声明:该内容由医生提供,医护网是信息发布平台,健康之路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评价

  • 通俗易懂

  • 内容实用

  • 讲解细致

  • 简明生动

  • 是我需要内容

  • 太值了

  • 内容不实用

  • 标题和内容不符

  • 讲解不深入

  • 重复啰嗦

  • 已看过相似内容

  • 文字太专业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