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什么是肺挫裂伤?

  肺挫裂伤(pulmonary contusion)包括肺爆震伤,大多数发生于胸部钝性伤病人。可能由于外力作用或爆炸产生的高压气浪或水波浪冲击胸壁、胸壁撞击肺组织所致,可伴有骨性胸廓严重损伤,如连枷胸等;也可表面无外伤,但症状严重。对于轻微肺挫裂伤,容易漏诊,也无需特殊处理;对于症状严重者,应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减轻肺水肿、保护性机械通气以提高血氧浓度、保护全身脏器之综合治疗为主。及时作出诊断,肺挫裂伤早期处理恰当,疗效多为满意。

治疗

  治疗:

  【治疗对策】

  肺挫伤本身并无特殊治疗,肺挫裂伤的治疗可预防性应用抗生素、给氧、止痛。严重肺挫裂伤最主要的危险是发展成为急性肺损伤,甚至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死亡率高达50%。近年来提倡常规运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以降低肺血管阻力,减少肺水肿,减轻右心负荷。纠正低血容量,适当运用强心利尿剂。

  对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采用保护性机械通气的策略治疗,可使病人的死亡率降低。具体要求是:降低潮气量、减少通气气体流率、容许可接受的高碳酸血症等,避免正常肺泡的进一步气压损伤。

  对比较严重的肺挫裂伤,通过保守治疗仍有持续咯血或胸腔漏气、出血者,肺挫裂伤的治疗应进行剖胸探查。手术结扎或修复支气管、气管瘘,清除血肿,彻底止血,修复肺组织且尽量保留肺组织。

  【疗效评价及预后】

  肺挫伤若诊断及时、处理恰当,较少发展成急性肺损伤,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死亡率<1%。

临床表现

  肺挫裂伤病人临床表现可为无明显症状到有呼吸困难、咯血、咳粉红色血性泡沫痰及血气胸体征,严重者肺挫裂伤的症状可有呼吸功能不全现象。体查有胸部皮肤瘀斑,胸壁骨折或连枷胸表现;患侧呼吸音下降和闻及湿啰音。肺爆震伤者可有遭受压力波冲击的感觉。有时体外感受不重,但有临时瘫痪症状。可有其他部位损伤的表现。

病因

  肺挫裂伤多为钝性损伤。肺挫裂伤的原因是是胸部受直接外力或空气中高压波袭击胸部,胸壁撞击肺组织和肺组织撞击胸壁。肺挫伤会引起肺细胞和血管损伤,肺内产生许多小出血点,出血进入肺实质,血和组织液进入肺泡,产生肺水肿。更重要的是挫伤后炎症反应促使炎性细胞沉积和炎性介质释放,肺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并使血管内液体渗出到血管外间隙,聚集到肺泡和肺间质,加重肺水肿,引起通气血流失衡和低氧血症。肺爆震伤者气体可能进入肺血循环,产生气栓,如发生在冠状动脉和脑动脉则后果严重。

诊断

  诊断检查:

  【诊断步骤】

  (一)病史采集要点1.询问病史,了解有无外伤史、遭受压力波冲击史等情况。2.肺挫裂伤的诊断临床表现常为咳嗽、咳痰、咯血,缺氧、发绀、呼吸困难等。3.肺爆震伤者注意其他部位损伤的表现。如心脏、腹部脏器的损伤。

  (二)体格检查要点

  1.一般情况

  注意生命体征,测量血压,脉搏和体温,强调有无呼吸困难。

  2.局部检查

  仔细地进行胸部检查,肺挫裂伤的检查注意以下情况①注意胸部有无瘀斑、伤口、骨折表现。②检查有无发绀,三凹征。③听诊注意有无呼吸音减弱、消失,干、湿啰音。

  (三)辅助检查要点

  1.实验室检查

  血、尿常规和血生化可无特殊;合并血胸或腹部损伤并感染者白细胞计数大多增高,中性粒细胞增多有中毒颗粒及核左移现象。血胸者还可有失血、低血容量表现。

  2.X线检查

  X线平片检查最简便易行,胸部平片检查可为肺部局限性斑点状浸润、弥漫性或局部性斑点融合性浸润、弥漫性单肺或双肺大片浸润。肺挫裂伤的诊断可有血胸、气胸、纵隔气肿表现,注意是否合并其他损伤,如结肠、小肠可有气腹表现。

  3.血气分析 血气分析可表现为低氧血症。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可正常或降低,有肺泡通气不良时可能升高。

  诊断要点:

  1.病史

  了解有无外伤、遭受压力波冲击史等病史。

  2.临床表现常见症状为咳嗽、咳痰、咯血,以及呼吸困难,缺氧、发绀等。检查可有胸部皮肤瘀斑、胸壁骨折表现。听诊注意有无呼吸音减弱、消失,干、湿啰音。

  3.辅助检查胸部平片有助于发现肺挫裂伤位置、程度,以及是否合并血气胸或其他损伤。血气分析可了解肺挫裂伤程度,指导治疗。

  鉴别诊断:

  肺挫裂伤根据外伤、冲击伤史;相应的临床表现和辅助性影像学、实验室检查,临床上诊断并不困难,但当临床症状不明显或合并有其他损伤时肺挫裂伤的诊断可致漏诊,在注意其他损伤的同时也应注意肺挫裂伤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