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噪声性耳聋

    噪声性耳聋是由于长期遭受噪声刺激所引起的一种缓慢性、进行性的感音神经性耳聋。

  • 急性会厌炎(声门上喉炎,会厌前咽峡炎)

    急性会厌炎(acute epiglottitis)是会厌粘膜的急性炎性病变,治疗不及时常致脓肿形成,儿童及成人皆可见。

  • 慢性蝶窦炎

    过去认为蝶窦炎是罕见鼻病。据刘君谦(1958)660例鼻窦X线片观察,单独慢性蝶窦炎者只有6例,占0.9%。由于蝶窦位置较深,鼻镜检查照明不足,看不到其开口情况,再加蝶窦炎的症状不明确,因而认为蝶窦炎的发病率是最低的。近年来由于冷光源鼻内窥

  • 急性鼻窦炎(急性化脓性鼻窦炎)

    急性化脓性鼻窦炎是鼻窦粘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重者可累及骨质。上颌因窦腔较大,窦底较低,而窦口较高,易于积脓,且居于各鼻窦之下方,易被他处炎症所感染,故上颌窦炎的发病率最高,筛窦炎次之,额窦炎又次之,蝶窦炎最少。

  • 听神经瘤

    听神经瘤是指起源于听神经鞘的肿瘤,多源于第Ⅷ脑神经内耳道段,亦可发自内耳道口神经鞘膜起始处或内耳道底,听神经瘤极少真正发自听神经,而多来自前庭上神经,其次为前庭下神经,一般为单侧,两侧同时发生者较少,肿瘤外观呈灰红色,大小不一,形状各异,质

  • 空鼻症(医源性萎缩性鼻炎)

    医源性萎缩性鼻炎即空鼻综合症或空鼻症(英文:empty nose syndrome),是一种由鼻甲切除性手术或类似手术导致的鼻腔综合症。其主要特征为鼻塞及鼻腔和(或)鼻咽、咽部干燥感等症状。鼻腔检查可以发现患者的鼻腔宽敞呈“筒状”。目前,有

  • 外耳道疖肿(局限性外耳道炎)

    外耳道疖肿是外耳道皮肤急性局限性化脓性病变,又称局限性外耳道炎。发生于外耳道软骨部,是耳科常见病之一。夏季多发。其病因多为挖耳损伤外耳道皮肤或洗澡时及游泳后外耳道积水,使局部表皮软化,易被细菌侵入感染。另外,化脓性中耳炎脓液的浸渍,以及某些

  • 喉痹(喉痹病)

    是指以因外邪侵袭,壅遏肺系,邪滞于咽,或脏腑虚损,咽喉失养,或虚火上灼所致的以咽部红肿疼痛,或干燥、异物感、咽痒不适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咽部疾病。或可伴有发热、头痛、咳嗽等症状。西医学的急、慢性咽炎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在咽部的表现可参考本篇进行辨

  • 血管运动性鼻炎

    血管运动性鼻炎(vasomotor rhinitis)是神经内分泌对鼻粘膜血管、腺体功能调节失衡而引起的一种高反应性鼻病。本病病理机制错综复杂,许多环节仍不甚清楚,故给临床确切诊断和有效治疗带来一定困难。发病无显著性别差异,儿童很少有血管运

  • 咽部乳头状瘤

    乳头状瘤为咽部较常见的良性肿瘤,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系皮肤或粘膜上皮及其下结缔组织向表面呈乳头状突起所形成。乳头呈圆形或椭圆形上皮团块,中心有疏松而富有脉管的结缔组织。多为扁平细胞型乳头状瘤。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