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儿IgA肾病(小儿免疫球蛋白a肾病)

    IgA肾病(IgA nephropathy)是1968年由Berger首先描述的,以系膜增生及系膜区显著弥漫的IgA沉积为特征的一组肾小球疾病。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以血尿最为常见。IgA肾病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类型,后者常继发于肝硬化、

  • 肾结核对侧肾积水(肾积水)

    对侧肾积水是肾结核的晚期并发症,由膀胱结核引起。根据国内资料的统计1959年在1,334例肾结核病例中继发对侧肾积水者占16%。1962年在4,748例肾结核病例中继发对侧肾积水者占13.4%。

  •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与肾病(原发性甲旁亢与肾病)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简称原发性甲旁亢,primary hyperparathyroidism)是由于甲状旁腺本身病变增生、腺瘤或腺癌引起甲状旁腺激素(parathyroid hormone,PTH)大量合成与分泌,通过其对骨和肾的作用

  • 老年人急进性肾炎(老年急进性肾炎,老年人急进性肾小球肾炎)

    急进性肾炎也叫急进性肾小球肾炎(rapidly progressive glomerulonephritis,RPGN),是1942年由Ellis首先提出,在临床上属于急性肾炎综合征,是一组临床表现,病理改变相似,但病因各异的肾小球肾炎。临

  • 尿毒症昏迷(肾厥)

    尿毒症昏迷是指肾功能严重障碍,代谢废物不能排出体外,以致大量含氮代谢产物及其他毒性物质在体内蓄积,水电解质代谢及酸碱平衡紊乱,机体内环境的相对稳定被破坏,由此所引起的自身中毒和产生的综合病征称为尿毒症(uremia)。常表现为氮质血症,血尿

  • 膀胱气痛

  • 老年人急性感染后肾炎(老年急性感染后肾炎)

    急性感染后肾小球肾炎又称急性肾炎综合征。是由很多病因引起的一组疾病群。其共同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几乎均有血尿、蛋白尿、水肿和高血压,可伴有少尿及氮质血症,常见的病原为细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病毒、原虫、螺旋体(梅毒),以及支原体、真菌等

  • 氯丙嗪类中毒

    氯丙嗪(chlorpromazine)类药物为酚噻嗪的衍生物,目前常用者有氯丙嗪(冬眠灵)、乙酰普马嗪、异丙嗪、奋乃静、三氟拉嗪等,氯丙嗪类中毒多由于用药过量或小儿自取多量误服所致。偶因应用治疗剂量发生过敏反应。

  • 良性高血压性小动脉性肾硬化(良性肾硬化症)

    良性高血压性小动脉性肾硬化是一种通常伴有慢性高血压的疾病,以累及血管,肾小球和小管间质为特征。

  • 小儿慢性肾小球肾炎(小儿慢性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以蛋白尿、血尿、水肿、高血压为基本临床表现的疾病。病程超过1年的肾小球肾炎,伴有肾功能减退和(或)高血压及贫血者,称之为慢性肾小球肾炎。按照全国儿科肾脏疾病科研协作组的建议,将病程超过1年,伴有不同程度肾功能不全和(或)持续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