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胰腺假性囊肿

    胰腺囊肿(pancreatic cyst)包括真性囊肿、假性囊肿和囊性肿瘤。真性囊肿有先天性单纯囊肿、多囊病、皮样囊肿、潴留囊肿等,囊肿内壁覆有上皮。囊性肿瘤有囊性腺瘤和囊性癌。假性囊肿的囊壁为纤维组织构成,不覆有上皮组织,临床上胰腺囊肿以

  • 壶腹周围癌(乏特氏壶腹周围癌)

    壶腹周围癌(vater ampulla carcinoma,VPC)乏特氏壶腹周围癌,系指乏特氏壶腹、胆总管下端、胰管开口处、十二指肠乳头及其附近的十二指肠粘膜等处的癌肿。这些来源不同的肿瘤,由于其所在的特殊解剖部位,有着相同的临床表现,手

  • 急性胆源性胰腺炎(急性胆汁性胰腺炎)

    胆道结石、炎症等可引起胰管梗阻,胰黏膜屏障损害,胰液外溢,胰腺组织自我消化,形成急性胆源性胰腺炎(acute biliary pancreatitis,ABP)。

  • 胆源性急性胰腺炎

    胆源性急性胰腺炎是指由胆道结石、炎症等引起胰管梗阻,胰黏膜屏障损害,胰液外溢,胰腺组织自我消化,形成急性胆源性胰腺炎。其在临床上发病率较高,仅次于急性阑尾炎、急性肠梗阻、急性胆道感染和胃十二指肠溃疡。

  • 肝脏类癌

    肝脏类癌(hepatic carcinoid)是指原发于肝脏的类癌,是一种极为罕见的、生长缓慢的上皮细胞肿瘤,具有恶变倾向,临床上仅有少数病人有类癌综合征(carcinoids syndrome)的表现。

  • 胆囊肿瘤

    胆囊肿瘤(tumor of gallblader)中良性肿瘤不常见,胆囊癌约占胆道肿瘤的2/3。临床上初起时主要表现为胆囊炎和胆石症的表现。后期出现黄疸、发热、右上腹肿块和腹水。当病人年迈又表现类似胆囊炎的症状时,应考虑胆囊癌的可能。B超及

  •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

    急性结石性胆囊炎的起病是由于结石阻塞胆囊管,造成胆囊内胆汁滞留,继发细菌感染而引起急性炎症。急性非结石性胆囊炎,胆囊管常无阻塞。多数病人的病因不清楚。常发生在创伤,或与胆系无关的一些腹部手术后。

  • 老年人脂肪肝(老年人肝积脂病,老年脂肪肝)

    由于疾病或药物等因素导致肝细胞内脂质积聚超过肝湿重的5%称之脂肪肝。正常人肝脏内脂质含量占肝湿重的2%~4%,其中2/3为磷脂,此外尚有胆固醇、中性脂肪,主要是构成细胞膜及其他细胞器的膜。大多数脂肪肝属于三酰甘油含量异常增高,根据脂肪含量,

  • 肝腺瘤(肝细胞腺瘤,肝脏腺瘤)

    肝腺瘤亦称肝细胞腺瘤(hepatocellular adenoma,HCA),是较少见的肝脏良性肿瘤。究其原因可能与应用避孕药的增加有关。据报道长期服用避孕药者该病的发病率为(3~4)/1万,而在不服用避孕药及服用避孕药史短于2年的妇女,该

  • 肝脏局灶性结节性增生

    肝脏局灶性结节性增生是肝脏一种少见的良性病变,至今发病原因不清。由于近年来影像技术的发展,肝脏局灶性结节性增生的报道逐渐增加。以往文献中曾有多种命名,如局灶性肝硬化、肝脏错构瘤、肝脏炎性假瘤等,直至1958年方被Edmondson命名为肝脏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