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必读备、说、问、听,看病的四字真言

备、说、问、听,看病的四字真言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不管是普通门诊还是专家门诊,每个患者的看病时间最多不超过15分钟。要在这短短的时间,说清自己的病情,以提供医生做出准确的诊断依据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如何提高看病效率呢?患者要记住这四字真言:备、说、问、听。

听诊器,注射器.jpg

3个准“备”要做足

备材料

将以往的检查结果、病历本等资料按时间顺序排列清楚,最好能带上近期吃药的药瓶,以便医生能够快速了解你的病情,和近期的治疗情况。另外,检查资料备齐的好处就是能在某种程度上避免检查重复。身份证、就诊卡、医保卡、足够的钱等这些必备的东西也不能忘。

备衣装

不要化妆,有些疾病是会在脸色上显出症状,如肝出问题脸色会发黄;不要穿紧身衣服,宽松易脱的衣服为佳,便于医生检查。

备时机

有些疾病在某些时期特征明显或有特殊禁忌的,就需要挑选看病的时机。如大部分的妇科检查,最好要在月经结束后3~7内为佳,但若是怀疑宫颈黏连则反而要在经期内做检查。

3个要点要“说”清

说实话

一般看病的病人在自述病情时会有2种倾向:由于他人在场或是害羞等,对医生隐瞒病情或是故意夸大病情吸引医生的注意。不管是哪种,都是不可取的。虚假的信息会将医生的思路引向错误的方向,极易误诊导致错误的治疗,后果不堪设想。自述病情时,一定要实话实说。

说重点

自述病情时,不要说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主要阐明什么时候发现的、有什么症状、吃过哪些药了等,避重就轻,抓住重点。

说准确

在说明病情时,尽量避免含糊不清的词语如好久了、一点了,最好是简明扼要,如昨晚6点开始疼的,只有在右侧腹部,其他部位没有。

5个问题要“问”好

在就诊前最好列一张“问题清单表”,免得在就诊时因匆忙而遗忘,同时也可以节省医患的交流时间。

1、我这是什么病?什么引起的?

2、为什么要做这个检查?检查要注意什么问题?

3、这个病要怎么治?开得药有没有副作用?吃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4、吃多久会有效果?没有效果怎么办?

5、复诊时什么时候?或是出现了什么情况需要再来?

别怕烦要“听”清楚

对医生说的话,要听清楚,有不明白的地方也一定要及时提出来,请医生再次说明,不要怕麻烦,免得没弄懂医嘱吃错了药等。

另外,有许多的患者还遇到了不同医生诊断结果不一致的情况。此时,患者最好找更高水平的医生或要求专家会诊,慎重选择,尤其是疑难杂症和罕见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