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必读不得不说的医保“秘密”

不得不说的医保“秘密”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交的钱,上哪儿去了?

每个月,我们的工资都得按比例扣除一部分,上交保险,具体比例如下图。从图中,可清楚得知道每月上交以及公司缴纳的医疗保险的具体比例,那么上缴的钱到哪了?到公账和私帐上。

11.jpg

公共账户:也叫统筹账户,公司缴纳的大部分是归到这里的。不仅仅是个人哦,全国人民所缴纳的这部分钱都汇到这个“大池子”里。所以,一般我们是查不到里面有多少钱。当有人符合住院报销的要求了,就按比例从这个“共有的池子”取出钱报销。

私人账户:也就是个人的,里面的钱我们能看到、使用的账户。个人缴纳的部分以及单位缴纳的剩余的一小部分会归到这里来。药店买药、门诊费用等是可以用私人账户支付的。

Ps:虽然账户的钱会分当年与往年分别计息,但是如果当地的政策允许取出来,并且账户余额较多的话,比较建议将钱取出。

交的钱,怎么用?

在个人账户里的钱一般的用途就是支付门诊的费用、药店买药以及住院的自费部分,相对公帐是比较自由的。要使用公帐的钱,那就需要满足要求后,照程序报销。

医保报销的前提:
     两定点:定点药店、定点医院。

定点药店:并不是所有的药店都能直接用医保卡刷卡买药,必须得是医保定点药店才行。并且医疗保险目前是市级统筹,尚未实现省级统筹,所以只能在参保的城市使用。比如福州市医保,就只能在福州市的定点药店买药,在厦门市就不能使用。

定点医院:指的是社保部门公布所管辖区域内的具有社保医疗资格的医院名单。同样的,只能在参保的城市的定点医院看病,才能享受常规的报销比例。如果需要异地就医,则就要提交申请,并且报销的程度也不如在参保城市的定点医院。

三目录: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标准

其实就是在看病期间并不是所有的药品、诊疗项目以及医疗服务都能进行按比例的报销,同时不同的药品等的报销比例也是不一致的,什么能报什么不能报都在这三目录内。像:美容整形、高级病房等,肯定是不给报的。

医保报销的范围:门诊、住院、专科

门诊:

木有错,门诊的费用也能报销,但是有个起付线,也就是当我们自费的金额超过1500(各地不一样)时,超出的部分是可以报销的。但是,不全报,也得按比例来,这个比例是55%左右。举个栗子,门诊自费了1600,那么超出的这100块,可以给你报销55,最终自费1545。虽然不多,聊胜于无。

住院:

只要是在定点医院住院的,肯定是能得到报销的。然,同样有个各地区不同的起付线,超出的部分才能照比例报销,但是起付线会比门诊的低,报销的比例也比较高。当然,有一些不在报销目录里的药品、项目等就得全额自费了。

专科:

在眼科医院、脑科医院、肿瘤医院等这些专科医院看病,自费的部分就可以累积报销的。也就是当年累积自费超过起付线的那部分,就可享受按比例报销了。

Ps:除了起付线外,还有个封顶线。通俗地说:费用得在这起付线和封顶线之间,才给报,过高和过低就都不能报。另外,不同地区的医保政策是有区别的并且医疗保险费用每年都会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