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必读挂号看病难,如何缓解?

挂号看病难,如何缓解?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每次去医院看病挂号,都得排很长时间的队。周末或节假日,到医院里买个药,甚至都需要排队。”相信不少患者都会有这种经历,大医院挂号看病难,已经成为市民心头的一根刺!

医院房间.jpg

难道真的是医生太少?数据显示并非如此。一广州为例,在2013年,平均每一万人拥有47.69名医生。在2000年,这个数字是33.54人,而在1978年,这个数字仅有24.88人。在人均医生数越来越多的今天,为什么去医院还要排长龙?一个原因正是由于医疗资源优质丰富的城市和医院,承担的不仅仅是本市的患者就医,往往还有一大部分慕名而来的患者!那么究竟挂号看病难,如何缓解?

网友:须打破大医院垄断局面 

有网友表示,在微博或者论坛上看到网友们讨论某某医院看病难,评论上大多是谴责医院或者横行的黄牛党,其实没有触及挂号难问题的根源!其实要缓解看病难的现象,还是得先解决医疗资源集中在部分大医院,导致患者对其他中小规模的医院丧失信心,时间一长,就容易形成大医院越来越大,基层医院越来越弱的局面。

如何打破这个困境?有网友建议首先打破大医院的垄断局面,即限制目前处于市场绝对优势的三甲医院规模,发展其他综合及专科医院,也可考虑像拆分大型国有垄断企业的方法,将以上大医院的部分优势专科拆分到市二、三、四类医院及其他专科医院,形成相互竞争发展的局面。 

其次要鼓励医生,尤其是那些名医及确有专长的医学专家到非公立医疗机构执业,甚至是个体行医,通过市场机制解决看病难,特别是看专家难的局面。

患者:信任、尊重医生,建立分级诊疗

有的网友认为政府应该关注医生的生存环境,患者也要信任、尊重自己的医生,不要无依据的质疑医生的诊断,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有医生表示:“自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接诊过国外的患者,他们表现出来的对医生的尊重与信任令他感到非常鼓舞,如果患者每次看病都将医生当作无法信任的‘白衣狼‘,试问哪个医生会对病人真心付出。同时,也希望能见到多点正面的报道,多点给予医疗正能量,在有生之年重拾大家对医生的信任与尊重,回归一个正常的医患关系,对患者对医务人员来讲都是一件好事!” 

很多患者一生病就习惯往大医院跑,非专家号不挂。网友还表示,如果患小感冒也非要到大医院看专家,就是把专家给忙死累死,严重占用医疗资源。要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达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实现社区和大医院的双向转诊,才能缓解看病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