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必读挂号难?聪明患者这么做

挂号难?聪明患者这么做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医院经常人满为患,不管工作日还是节假日,看病难的问题非常突出,微博上甚至有不少段子手频频吐槽:“人比号更容易挂!” 

诊断.jpg

对于医生而言,看到患者忍受着病痛却无法就诊,肯定也很着急。可如果来多少病人就看多少病人,那真的是不眠不休也看不完。挂号,看病,缴费做检查、拿报告、再找医生、开药、缴费、拿药……到医院看病都要经历上述流程,怎么挂号看病才能少走弯路? 

(1)精准挂号,不浪费时间精力 

有的患者一个人看病,由于怀疑自己的病症,干脆一口气挂了三四个科室的号。这样霸占医疗资源,不仅白白损失金钱,还会造成别的患者无法及时就诊。因此,挂号前要先对自己的疾病有精准的认识,通过查询信息,或者直接咨询医生,确定自己的病情或在医生的建议下再进行挂号。 

(2)择正规渠道挂号,别轻信黄牛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除了到医院直接预约挂号的传统方式外,挂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第三方挂号平台,给患者提供了丰富便捷的挂号渠道。挂号才几块钱,患者因为不了解挂号方式,直接白白给了黄牛党好几倍的钱,实在是很不划算。更重要的是有的网络黄牛除了贩卖专家号之外,同时还会将患者的个人私密信息贩卖给不法机构,并从中渔利。因此,为了患者自身的信息安全,最好不要盲目的将个人资料提供给网络黄牛。 

(3)专家门诊,推荐挂副主任医师 

不少患者认为“医生越老,看病越好”,为了挂到一个心仪的主任医师专家号,经常是全家总动员,有的专门负责守电脑旁挂网号,有的专门负责半夜去医院排队守号,让不少患者叫苦不迭。其实选择专家时,可优先考虑副主任医师。首先,副主任医师一般都需要有10年的临床实践经验,才能评上副主任医师,大部分疾病副主任医师都能顺利解决。其次,副主任医师的号更好挂,能为你省下不少抢号的时间和精力。此外,副主任医师一般都年富力强,精力和体力都处在巅峰,工作状态正佳! 

(4)预约成功,记得看清短信内容 

通过网站、微信、APP等渠道预约成功后,一般会收到相关医院、科室的信息和注意事项等短信提示。但不少患者都只相信耳朵,不相信眼睛。对于短信的信任度远远低于对‘穿白大褂’的信任度,总是到了医院才四下盲目询问。先看清短信内容,会省去你很多麻烦,实在遇到困难再到医院导诊台寻求帮助。 

(5)出门前,再检查一遍所需资料 

不少患者预约成功后,到医院看病时,才发现自己忘带了一些重要的证件和资料,如身份证、检查结果等,既浪费了自己的时间,更重要的是会贻误病情。因此,患者在就诊前,要准备好身份证、医保卡病例、就医卡、检查结果,检查结果尽量按照时间进行排序,方便就诊时医生可以快速、精准的了解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