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必读就医10忌,可别再犯了!

就医10忌,可别再犯了!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要快准狠的治疗一种疾病,首要的需要正确的诊断。而诊断能否正确,与患者在就诊时能否同医生密切配合有很大的关系。据大量统计资料表明,目前存在的不少误诊事故,与患者或其陪护在就诊时的过失行为息息相关。在就医时,请避开以下10种忌讳,以便同医生更好的合作。

医护~矢量图_meitu_5.jpg

1忌穿着不宜

看病就医不是面试、约会、走秀,衣服穿得时尚昂贵对疾病的诊断并没有用处。穿着以宽松、整洁为宜。

不要浓妆艳抹,影响医生从面上症状的诊断,请保持素面朝天的状态;

不要香气四溢,影响医生的嗅觉诊断,保持身体的整洁洁净无异味(除外疾病引起);

不要穿紧身衣,以免检查脱衣浪费了时间。

2忌言语粗暴

看病不是吵架,声音高、言语粗暴对疾病的诊断治疗非但没有帮助反而会有反效果。医患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得到高效的沟通,互相尊重,才能使就诊顺利进行。

3忌以势压人

就诊时不要以“我是某某院长、局长等的朋友”来插队影响就医秩序,更不要以此对医生颐指气使。

4忌无陪伴或陪伴过多

人在生病的时候总是脆弱的,此时就特别需要家人或朋友的陪伴,一则在心理上能有安抚的作用;二则排队、缴费、拿药等也需另有人帮忙;三则问诊时陪伴人可补充或记录医嘱等。但陪伴的人数也不宜过多,人数过多,你一言我一语不仅影响到自己的诊疗也易影响到其他患者。至多不要超过2个陪伴。

5忌就诊前毫无准备

首先要明确自己看病的目的,是检查、诊断疾病,还是住院、手术;其次,要将已有的病例、检查结果、报告单等带上给医生参考。以便医生参考。医学是个循证过程,对一个毫无资料的病人,医生一般不可能一接诊就能满足所有的要求。

6忌病情不清或隐瞒

医生问什么就答什么,不要想当然的隐瞒或者曲解病情,当然若是能比较简洁条理的自述疾病也能给医生较为直观的信息。若是害怕在面诊时由于紧张等原因叙述不清、遗忘等,可以先在家里用笔纸记录下来。

7 忌不合宜的交流距离

请于医生保持50厘米以上的距离,以免靠得太近谈话间唾沫飞到对方脸上,更不要凑近同医生说悄悄话。听力差的患者尤其是老年人,最好要有家属陪同。

8忌问题太多

就诊时要对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如疾病的诊断、治疗、预后等问题询问清楚,你不能要求就诊医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将疾病的发生、发展、解剖、病理、生理、生化、影像等都给讲解清楚。

就诊的时间是有限的,应该要重点解决最关键的问题。

9忌诊疗不专注

不管是医生在询问病情还是在叙述医疗方案及注意事项时,一定要专注认真倾听。药怎么吃,什么时候吃,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一定要听清楚。有什么不懂或疑问的,要及时询问,但同个问题最好不要问超过3次。

10忌就诊多疑

要信任医生,千万不要用电视上的健康节目或其他渠道的所谓“良方”去质疑医生,这样会让医生觉得权威被挑战而心生不喜。当然若是对诊疗结果有疑问,不要当场在面上表现出来,事后可以选择不同的正规医院相互佐证,但最好不要超过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