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必读就诊老犯错? 挂号就医不简单

就诊老犯错? 挂号就医不简单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在排队三小时,就诊三分钟的今天,很多患者一大早去医院排队就诊,好不容易等到了医生诊室后,却被医生告之得重新挂别的医生,因为你这病,不归他管。这种事情不仅很浪费时间,同时也会耽误疾病的治疗。挂号就诊,你是不是也陷入过类似的误区?如何才能高效准确的找对医生呢?

b14_meitu_15.jpg

误区一:年龄越大、职称越高,医术越好

“看病非主任医师不挂、满头银发的医生才可信…” 目前不少患者患病时,往往就是直奔主任医师,这也是这类专家号一号难求的一个重要原因。其实医院里评职称情况较为复杂,除了临床方面的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治医师这类级别之外,还有教学职称、科研职称等。医生的职称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医生的水平,但也不能一概而,如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教授,发表过很多研究成果,这也只能说他在学术上成就斐然。但对患者作用最大的是医生的临床经验和临床感觉,医生是否能第一时间准确判断病情,并对症下药给出最合适的治疗手段,才是患者最关注的焦点。因此,在选择专家号时,不一定非要抢主任医师号,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副主任医师就足以应对绝大部分疾病。  

误区二:就诊时对病情隐瞒不报

在一些较为知名的医院里面,每位医生要接待大量的病患,平均给每位病人的时间很短暂!因此患者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医生获得全面、准确的病症信息。描述病情要全面、到位、有主次,回答医生时一定要如实汇报,切勿因为问题涉及个人隐私而隐瞒不报。因为误报或者隐瞒,会影响医生对病情做出最正确的诊断,甚至会误导医生的诊疗。

就诊时,患者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礼貌的回答和提问。用词要尽量简练、准确,少用“似乎、好像、大概”这类的模糊性质的语言,减少医生判断病情的难度。如果害怕某种检查,对身体的某些部位的检查感觉害羞,也要开口说出来。不遗漏任何一个问题,如果事后发现忘了提出或没有理解的问题,一定要在下次复诊时问清楚。 

误区三:找准科室就行,挂谁的号都一样 

到医院看病,听得最多的就是“某某医生看失眠很好,某某医生专门看慢阻肺……”一般来说,大部分医院的医生都会有自己的专长和主攻方向,医生会在自己的擅长的主攻方向投入更多的精力,所接触的该类患者也相应较多,对于这类型疾病的判断和治疗经验也更为丰富。所以找准了医院科室之后,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了。最好是通过网络渠道查看医院的医生信息,看清楚医生各自擅长什么方面的疾病,再从中挑出最适合自己的医生进行预约。

图片来源Pixabay,若该图片侵犯您的个人权利,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