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必读普通门诊与专家门诊有什么区别?

普通门诊与专家门诊有什么区别?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上过医院的都知道,一般大医院都会有普通门诊与专家门诊之分,但若是要让患者明确说出这二者的区别,想必除了挂号费这最直观的不同外,其余的差别患者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其实,在就诊环境、医生职称、看诊人数以及挂号费上,这两种门诊都有明显不同。

检查.jpg

一、普通门诊

就诊环境:普通,特殊科室如乳腺等能做到一人一诊室。

医生职称:主治医生级别以上。

看诊人数:40以上。

挂号费:1~50元不等,地域区别较大。

普通门诊的就诊环境并没有太多特殊的地方。挂号费的区别主要与医生职称、地域有较大的关系。一般来说同地区同级别同职称的医生在普通门诊的挂号费上差别不多。以福州为例,三甲医院普通门诊的挂号费基本为:主治医生12元,副主任医生20元,主任医生25元。并且在每次看诊的人数都比较多,所以留个每个患者面诊的时间也大多在5分钟内。

从职称上看起来,主治医生的等级最低,但是普通的医学生要混到主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首先,考证。若是本科毕业医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在职业医生指导下实习一年,才具备报考执业医生证的资格,有了资格才能报考;其次,住院医生。被召入院后,要先当住院医生,在科室轮转做些辅助性的工作;最后,主治医生。五年后才能考主治医生,上普通门诊。所以,不要小看了主治医生,每个主治医生背后几乎都有7年的“实战”经验。

二、专家门诊

就诊环境:一人一诊室

医生职称:副主任医生级别以上

看诊人数:20左右

挂号费:15~100不等,地域区别较大。

专家门诊基本上是一人一诊室,可以充分保障患者的隐私,有些条件好的医院还会专门有1~2个护士协助。挂号费比普通门诊贵一些,地域不同,专家门诊的挂号费会有较大的差异。由于专家门诊的看诊人数多半在20左右,故医生能有较长的时间详细同患者交流、诊断疾病。

虽说只要是副主任医生、主任医生就可以上专家门诊,但却并不一定有这个资格。对“专家”的界定,各地会有不同的标准。这里举一个重庆市规定的专家定义:

必备条件:具有20年以上工作经验。并且还需同时具有以下条件之一者:

(1)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2)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3)博士生导师;

(4)重庆市重点学科带头人(包括曾经担任过);

(5)经国家审定的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

从这些“苛刻”的条件可以看出,普通医生要够上专家的等级是很难的。所以经常是一个科室才有几个专家。

有些医生既有专家门诊又有普通门诊是怎么回事呢?因为一些医院给科室的专家门诊限额是有效的,所以由科室内的专家轮流坐诊。在没有上专家门诊时,这些专家就会坐普通门诊。此时的区别,就在于给患者时间的长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