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母婴孩子发烧、酒精降温真的可行吗?

孩子发烧、酒精降温真的可行吗?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0日

近日,有媒体报道,东莞一对父母在两岁的儿子发热时使用工业酒精擦浴,导致孩子中毒身亡。这则新闻所反映的问题,并不仅仅在于工业酒精的危险。而是即使使用医用酒精或白酒,酒精擦浴依然可能导致孩子酒精中毒。 

酒精擦浴是完全不适合宝宝的一种物理降温方法。酒精在皮肤上散发的速度比水分还快,也就是说,带走的热量更多、更快,因而也更容易引起寒战。而且酒精可以通过皮肤被吸收进入血液,对宝宝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新生儿.jpg

☺孩子发烧怎么办?

☞如果你的孩子不到三个月

只要体温高于38℃,就应该去医院。

因为在这个年龄阶段,尤其是新生儿期间(0~28天),10%以上的发烧是严重感染所致,比如菌血症、脑膜炎、肺炎等,而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又很不完善,容易导致严重后果,美国的指南建议医生将发烧的新生儿收住院治疗。

☞三个月以上的孩子

如果在家观察,根据体温高低,采用物理降温或者其他措施降温,让体温适度下降。

  <38℃时

  不必采取降温措施

当肛门或耳道测量的体温不超过38℃,宝宝活动如常,食欲和精神状态良好时,不必采取退烧措施,只需要加强观察就可以。

  >38℃时

  物理降温

当肛门或耳道测量的体温超过38.5℃或腋下体温超过38℃时,大多数宝宝会有些不舒服的感觉,这时需要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比如少穿衣服,少盖些被子,用温毛巾擦洗宝宝的头面部、颈部、手臂、小腿等处。

  >38.5℃时

  物理降温+药物降温

当宝宝肛门或耳道测量的体温超过39℃,腋下体温超过38.5℃时,一般需要在物理降温的同时服用退烧药。

㊟判断孩子精神状态很重要,精神不好时也要去医院。如果孩子发烧的同时有头痛、脖子硬、抽搐、喉咙痛、耳朵疼、身上出皮疹或淤斑,反复呕吐、腹泻等症状,也应该去医院。持续发烧(2岁以下的孩子持续超过24小时,2岁及2岁以上的孩子持续发烧超过3天),体温反复超过40℃,或者其他自己心里没底的情况也要去医院。

☹孩子发烧别这么做!

  ☒多穿、多盖

宝宝发烧了,要让他发汗,所以要多穿些,多盖些,这是长期流传下来的“老婆婆药方”。事实上,发烧后让宝宝穿衣太多、捂得太厚,会导致宝宝体温过高,或大量出汗而致脱水。

  ☒洗凉水澡、吹凉风

这些方法可能在短时间内可以使体温更快下降,但是,人体在受到比较强烈的冷刺激时,皮肤血管会马上收缩而减少热量的散发,同时比较强烈的冷刺激还会引起寒战,全身肌肉收缩、颤抖,这样反而产生更多的热量。一方面热量产生增加,另一方面皮肤收缩又使热量散不出去,结果就是体温在短暂的下降后马上又反弹,非但降不了温,还使宝宝消耗了大量体力,不利于身体的恢复。

♨夏季如何预防孩子发烧?

夏季阳热浮于上,阴寒盛于下。

对于阳热体质的孩子

容易发生高热不退,扁桃体化脓,舌苔黄厚,口渴饮冷等实热证;

而阴寒体质的孩子

则容易出现呕吐、腹泻、腹痛、胃口差,面黄,舌苔白厚等脾胃停滞的表现。 

所以对于不同体质的孩子应分别对待:

阳热体质的孩子可适当进食清润肺胃的食物,比如绿豆,蔬菜、水果等,同时避免剧烈运动后对着冷风,容易引起卫气闭郁而发热不退;

阴寒体质的孩子,应注意保护脾胃,饮食宜温,寒凉食物如西瓜、苦瓜等少吃,同时避免暴饮暴食,每餐以七分饱为宜,否则容易发生损伤脾胃,而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