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必读hpv疫苗注射常见问题解答

hpv疫苗注射常见问题解答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6年1月14日

1.为什么要接种子宫颈疫苗?  

子宫颈癌是妇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是导致女性癌症死亡的第二号杀手,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20多万女性死于该疾病。  

子宫颈疫苗不只是女士的专利,男士也应该接种。男士于接种此疫苗后,可有效预防生殖器官湿疣,亦可保障你的伴侣、婴孩和后代,免受感染。  

2.子宫疫苗接种后是不是可以长久保护?  

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2012年加卫苗疫苗资讯指出,预期HPV疫苗能提供长久保护,不需要打加强剂。但是,接种疫苗后仍然需要定期进行子宫颈抹片检查(已婚女性)。  

3.安全性行为能否预防HPV感染?  

安全性行为(使用安全套)不能完全预防HPV病毒。只有亲密的皮肤接触而没有性行为,也有机会感染。  

4.我已定期去做柏氏抹片检查,仍需要接种子宫颈防疫疫苗吗?  

需要,柏氏抹片检查之目的,是检验子宫颈有否病变细胞,并确认病症,以便及早治疗。抹片检查并不能预防HPV病毒感染。接种疫苗,能有效预防其所覆盖的HPV病毒。  

5.如果柏氏抹片检查结果异常,仍需要接种子宫颈防疫疫苗吗?  

需要,柏氏抹片结果异常,只能确认之前有感染病毒。而子宫颈癌是HPV病毒持续感染演变而成的。接种疫苗仍可预防日后感染其所覆盖的HPV病毒。从而减低因持续感染而演变成子宫颈癌的机会。  

6.目前两种疫苗能简单介绍吗?  

加卫苗产自美国,于2006年开始上市接种,由阿SA和吴君如代言,在香港地铁站随处可见。是全球首个获得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核准上市的子宫颈疫苗。此疫苗安全可靠,有效预防由第6、11、16及18型人类乳头病毒(HPV)所引发的:子宫颈癌、阴道癌、外阴癌、生殖器官湿疣等。它的特点是:除可预防由人类乳头病毒(HPV)引发的子宫颈癌,阴道癌,外阴癌外,还可预防生殖器官湿疣(椰菜花)。除9-45岁的女性可以接种外,9-26岁的男性也可以接种。  

卉妍康Cervarix是由比利时葛兰素史克药厂(GlaxoSmithKline,GSK)研制的子宫颈癌疫苗,由GEM(郑紫琪)代言。它不单可以有效预防由HPV16及HPV18型病毒所引发的子宫颈癌,更能对抗由绝大部分HPV至癌病毒引起的癌前病变(三期以上),保护效能高93%,更加全面。且抗体水平高于同类产品HPV18抗体是9.4倍;HPV16抗体是5.8倍。且适用的客户年龄是9岁或以上女性,无论长幼。(此疫品适应于高抗体防疫子宫颈癌的女性,或年长的女性)  

7.这些疫苗安全吗?医生专业吗?  

到目前为止的临床疫苗试用报告显示加卫苗和卉妍康疫苗都是安全的。已获得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并获得香港特别行政区食物及卫生局批准上市。  

接种医生都是香港注册专业妇产科资格的医生。  

8.目前国内有子宫颈癌疫苗吗?  

目前国内还没有正式引进,部分疫苗以及国内自主生产的疫苗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中,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部分外资医院及诊所有以上两种进口疫苗,可以接种。  

9.什么人群适合接种疫苗?  

子宫颈癌疫苗适用于9岁或以上人士接种,于开始有性行为前接种子宫颈疫苗保护作用最大,欧美多国已将子宫颈预防疫苗纳入国民免疫计划。医生建议即使已有性行为的人士也应该接种。  

10.请问疫苗如何接种?  

子宫颈疫苗共需接种3针,于上臂作肌肉注射。客户需在六个月内的时间进行,以获得最大的保障。打完第一针后跟医生预约余下两针的接种时间。  

两种疫苗接种时间分别是:加卫苗(第0,2,6个月)卉妍康(第0,1,6个月)  

第一针打完后医生会开具疫苗接种记录卡,第二、第三针接种的时间请勿超出预约时间的前后七天,超出需重新预约。  

11.有什么禁忌症及注意事项吗?  

a)经期、怀孕期及哺乳期等的妇女不宜接种疫苗。  

b)高烧及严重身体不适者不宜接种疫苗。  

c)登记注射疫苗时需出示身份证及港澳通行证,请用户带齐相关证件赴港。  

12.疫苗套餐包含什么内容?  

a)子宫颈癌预防疫苗套餐(共三针)。  

b)打针前私人医生咨询服务一次。  

13.第二、第三针会收取医生诊费吗?  

如果是咨询疫苗接种问题不涉及其他身体情况的问诊服务,则不再收诊费。  

14.在注射期内怀孕如何处理?  

如果在注射期内怀孕需停止注射疫苗,待生产后再继续。如用户已注射首2针发现怀孕,在生产后可注射第3针;如果只注射了第1针发现怀孕,需要在生产后重新接受3针注射(即生产前所注射的首一针疫苗已失效,需补购一针疫苗,即人民币800元)  

15.如果我打这个疫苗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疫苗都是经过世界级临床试验测试过,是安全无害的,极少情况出现的接种部位胀痛,红肿,或者烧等,通常都是轻微的,很快会消失。医生接种前也会给您解释说明,请您放心。  

16.感染了HPV刚好一两个月,能否去接种?  

可以,是没有影响,打疫苗主要是预防以后不再感染  

17.去到医院是否要等或者排队打针  

已经帮你与医院预约好时间,你的资料已经给到医院,您去医院直接报上相关信息就会有护士引导打疫苗,不需要排队等候。  

18.到了医院怎么咨询我已经下定单  

您到医院只需跟前台说你是打HPV疫苗和报上您的名字和预约时间,医院就会知道了,请你放心。  

19.到医院是否可以直接给人民币(港币)就打针,还是打完缴费,刷卡可以吗?  

医院可以收人民币和港币,打针前会有医生先咨询你的情况是否可以打针,医生确定可以帮你打针后。您是要交费后在打针(注:一次性收三针的费用)。如果你选择刷卡需要交多2%的银行手续费(银联卡都可以刷)。  

20.打完针之后医院是否出什么凭据和登记单  

打完疫苗后,医院是会有开收据凭证给到您,另外有一个打针卡,上面会清晰备注你每一针的打针时间和后面两针什么时候要过去打。  

21.卓健医院是否可以打加卫苗和卉妍康两种?  

只能打加卫苗一种。  

22.得了宫颈炎中度,HPV阴性是正常的,还有点便秘,生理期也不正常,请问是否可以打呢?  

可以打,去到医院记得把实际情况跟医生说。  

23.已经是ClN1度还可以打HPV疫苗吗?   

要打,预防未被感染的HPV病毒  

24.上个月已经打过乙肝疫苗针,大概要过多长时间才可以注射HPV疫苗呢?   

随时可以注射  

25.在注射皮肤针期间,还可以打吗?   

可以打没有影响  

26.打了第一针(加卫苗),第二针最晚是什么时候打?   

可以在按第二针规定时间的前后三天,建议最迟不要超过一个星期  

27.客户在喝调身体的中药,可以打疫苗针?  

建议停服中西药一星期才接种疫苗  

28.打疫苗前要做些什么样的检查才放心呢?    

可以到医院要求检查,HPV检查但有应诊费,或者在大陆区医院体检后在打  

29.有小感冒咳嗽,还可以打吗?   

在病中也不适宜打针  

30.能否把疫苗带回大陆打针?   

不可以,因为疫苗保存条件比较苛刻,所以担心带回去疫苗保存不好疫苗会失效  

31.如果之后的第二、第三针我忘了去打,费用能退吗?  

只要接受了第一针的接种,就必须在六个月内预约医生进行第二、第三针的疫苗接种保证预防效果,若因自身原因没打第二、第三针,不作退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