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母婴坐月子到底能不能洗澡?99%的婆婆不知道

坐月子到底能不能洗澡?99%的婆婆不知道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6年4月27日

“ 捍卫真相与细节,让一切谣言在这里终结! 
”流言

月子里不能洗澡洗头

月子里不能洗澡洗头,否则会落下关节痛、头痛等毛病。

真相

月子里是可以洗澡洗头的,但要根据生产情况来决定什么时候可以洗。如:顺产只要产后体力恢复了就可以洗了,若顺产时进行了侧切,需在产后3~5天后洗。剖腹产,一般要等产后7~10天、伤口愈合了才可以洗。但洗澡洗头时尤其是冬天要特别注意保暖,只能淋浴不要盆浴,洗后及时擦干、穿衣、吹干头发、避免感冒。

流言

坐月子不能下床走动

“坐月子”就是坐在床上不能下地活动,甚至吃喝都在床上,下地活动以后腰疼,还会造成子宫脱垂。

真相坐月子一直卧床,不下床走动是非常不科学的事情,产妇生产后,确实需要多卧床休息,但绝对不是不能下床走动!因为产后产妇处于高凝状态,非常容易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肺栓塞,所以,月子里也要适当做些运动,可以在室内走动,或在床上多做肢体活动,这不仅能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还能促进胃肠道蠕动、促进排气排便、促进恶露排出、有利于产后恢复。流言

产妇房间不能通风

产妇的房间不能见风、不能开门开窗,避免“产后风”。真相

产妇住的房间如果长时间不通风,会导致室内空气变差、细菌浓度升高,产妇和宝宝长时间处在这样的环境下,抵抗力很容易下降,更容易生病。

正确做法是:室内定时通风,每天通风2至3次,每次15至30分钟,让空气流通,这样产妇的心情会舒畅些,也能减少室内致病菌的数量。如果是在寒冷的冬天,通风时最好先换个房间,避免吹冷风,引起感冒。

流言

生完宝宝后不能吃盐

老人常讲,生完宝宝后的产妇是不能吃盐的,否则会影响产奶。真相

坐月子期间产妇是可以吃盐的,尤其是在分娩头几天,产妇身体会比较多汗,乳腺分泌旺盛,易缺水、缺盐,完全不吃盐会影响乳汁分泌,且会导致体内水电介质失衡,但也不能过量摄入盐,容易增加肾脏负担,清淡即可。

流言

喝老母鸡汤能催奶

月子里要经常喝老母鸡汤,既能补身体,还能催奶。真相

喝老母鸡汤是不能催奶的,相反还可能会造成回奶,因为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含有一定雌激素,产后如果过早过多地喝老母鸡汤,产妇体内的雌激素增多,就会抑制催乳素的分泌,乳汁分泌就会变少,甚至会造成回奶。若想要催奶,可以适当喝些公鸡汤和鱼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