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警惕,肿块不痛比痛更危险

警惕,肿块不痛比痛更危险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6年6月30日

俗话说“十病九痛”,疼痛往往是我们感知疾病的首要症状,那么不痛就表示没病了吗?临床发现,包块不痛而且活动性不好,那么恶性的可能性就会暴涨。往往,无痛的包块比痛的更为危险。

身上出现包块是什么原因?

包块,是指体表的异常局限性隆起物,是能用手直接触摸的,另有称法是体表肿块。

出现在身体不同部位的包块,其性质是大不相同的。

脖颈包块:

最常见的是淋巴结肿大,多半是淋巴发炎(抗生素治疗后包块会缩小)引起的,但也要警惕是结核病、甲状腺瘤甚至是恶性淋巴瘤或是鼻咽癌、喉癌等的转移癌。(包块在下巴下,有可能是口腔牙龈发炎引起的包块)

乳房包块:

乳房包块一般是:增生(肿块可随经期增大,经期结束又缩小)、炎症(常伴有皮肤发红发炎)、纤维瘤、乳头状瘤以及乳腺癌等乳腺疾病引起的。

躯干四肢包块:

出现在躯干四肢的包块多半是皮下脂肪瘤(质软而有弹性),对身体通常没有多大的危害。

腹部包块:

脂肪瘤、腹壁脓肿(伴低热、食欲不振)、脐囊肿(肚脐流脓)常是良性的,正常治疗都能痊愈。若是在下腹部摸到条索状的包块,要回想下是不是太久没上厕所了。

皮肤表面包块:

常见于:皮脂腺囊肿(红、内有白色分泌物)、血管瘤(深红、较硬)以及恶性皮肤癌黑色素瘤(由黑痣病变)。

如何区别包块的良恶性呢?

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做基本的辨别:

① 生长速度出现在身上的包块,有一段时间都没什么变化,却在最近1~2个月内迅速增大了,恶性的可能性较大。

② 疼痛一般来说,包块若是有红肿痛的体征,往往只是单纯的炎症。但是如果这个肿块不痛,千万别以为是好现象,不痛的包块往往比痛的更加危险。须知,无痛的包块常常是恶性肿瘤如乳腺癌的主要症状。
③ 活动性良性的包块通常边界比较清晰,同周围组织没有粘连,轻易就可左右移动。恶性包块则相反:边界不明,经常同周围组织粘连,而且活动性不好。

特别提醒,若是身上出现的包块同时具有[不痛]和[活动性不好]这两大特质,那么,恶性的可能性就会暴涨。此时,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一定马上去医院检查。

日常如何对包块进行自检?

对包块的触摸检查

每月至少一次触摸颈部、胸部、腋窝、腹股沟等部位,检查是否有凸起的包块,已有的包块是否有增大,包块有无压痛、活动性如何等。另外还需注意:

① 女性在经期结束后,对镜子观察:乳房皮肤是否有“橘皮样改变”、有肿块的乳房同侧腋窝是否有肿大的淋巴结。

② 剧烈运动过后四肢是否疼痛,活动是否不便,关节有无肿胀,皮下是否出现肿物。

③ 随时留意体表黑痣的边缘是否不整齐,直径大于5mm,是否两半不对称。

对其他体征的观察

有时候包块并无明显症状时,从其他身体改变也能及时发现不良病灶。

① 食欲不振并出现消瘦、上腹痛的情况;

② 长期声音嘶哑,要观察咽喉部是否是肿物;

③ 是否长期出现了不明发热(必要时可做血常规等检查)

④ 大小便有无改变,如大便时有无疼痛、大便性状有没有改变;小便有无白色分泌物或血尿等。

每次进行自检时,都多看看是否有类似症状,若相似症状超过3个以上,别纠结也别恐慌,及早到医院做针对性的检查才是正确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