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母婴宝宝的头发会越剃越浓密吗?

宝宝的头发会越剃越浓密吗?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0日

老人们说:孩子头发稀,多剃几次就能长得更密更浓了。有的地方还有“剃满月头”的风俗,认为这样可以让宝宝以后的头发又黑又亮。可,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

不管剃几次,也不会多长!

其实想想也知道了,若是多剃几次头发就能让长出的头发变多变粗,那么治疗脱发就简单多了,直接剃头去吧。

据统计,人类头皮的毛发在10-15万根,而毛囊的个数和头发的数量、粗细、颜色等,在胚胎时期早就由基因决定了。不管你是剃还是剪,都不会对毛囊有影响,进而改变毛囊的个数和头发的根数以及粗细。

不过,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内分泌、营养状态、激素以及微量元素是会对毛发的生长、光泽、粗细等产生一定的影响。

另外,头发是有生长周期的,这个周期通常为2~6年,之后便会脱落,然后长出新的头发,进入下一个生长周期。也就是,即便你现在催生了浓黑的头发,也在孩子6岁前就脱落了,哪里影响得到成年后。 

但总觉得头发变粗变长,怎么回事?

还是有妈妈觉得,每次剃完头,就感觉孩子头发变多变粗了,怎么解释。

最根本的原因,其实只是视觉上的误差。头发根部的直径比发尾大,所以把头发剃掉后,新长出的发根会让人觉得变硬、变粗了。再者,头发从7cm长到8cm,不觉得明显,但从0cm到1cm,就变化得非常明显,从而会就给人剃掉头发长得更快的错觉。

实际上,对1周以内的婴儿,都不建议剃头发,直接剪短就行。因为剃头会给孩子带来以下的危害:

①划伤头皮

宝宝的头皮非常娇嫩,操作不但易划伤头皮,可能引起感染、发炎;

②着凉感冒

头发还有着维持体温的作用,没了头发的宝宝少了这层保护,容易着凉;

③刺激毛囊

刮剃会刺激宝宝正在发育的毛囊,不利于头发的生长;

④心理影响

其实宝宝本能上是抗拒剃头的,强行剃头,宝宝“不开心”不说,对于大些的孩子可能还会造成自卑和自闭的心理。

让头发长得又浓又密的正确方式

有些宝宝在2个月~1岁内,头发明显生长缓慢甚至还秃发,多半是因为新生儿的头发大多同时处于毛发的三个生长周期(即生长期、退行期和休止期)。家长们也不用急,只需等待,大部分的宝宝1周岁后就能逐渐恢复,少数生长缓慢的,2周岁后就能正常。

当然啦,若是不想干等着,也是能有一些措施促进孩子头发的生长滴~怎么做呢↓↓↓

①给宝宝勤洗头

经常保持头发的清洁,可使头皮得到良性的刺激,促进头发的生成和生长。

正确做法:6个月前,最好每天清洁一次。6个月后2~3天一次。选用的洗发水要温和、无刺激的婴儿洗发液。要用手指腹轻轻按摩头皮,不可用力揉搓。

②给宝宝勤梳头

经常睡可刺激头皮,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头发的生长。

正确做法:专备一把梳子,方便时可拿出梳一梳。注意要顺着头发生长方向,动作和力度要保持一致。

③保持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易发生生理紊乱,从而使孩子食欲不佳、哭闹等,间接影响头发生长。

正确做法:新生儿:20小时/天;1~3个月:16~18个小时/天;4~6个月:15~16个小时/天;7~9个月:14~15个小时/天;10个月以上:10~13个小时/天。

④让宝宝多晒太阳

紫外线不仅利于杀菌,也可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

正确做法:可在早晨8~10点间,带孩子出门晒太阳,一般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阳光强烈时,要带遮阳帽,以免头皮晒伤。

还有哦,在辅食中多添加水果、蔬菜、粗粮等,也能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从而促进头发的生长。当孩子再大些时,多多参加体育运动,这样能促进激素的分泌,也利于头发的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