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就医路上的七大误区,你膝盖痛了吗?

就医路上的七大误区,你膝盖痛了吗?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

患者就诊七大误区

1、不以“真面目”示人

脸色有点不好,化点妆再去看病吧!

错!

有些疾病如贫血、斑丘疹等会造成皮肤的改变,一化妆就将表象掩盖,不利于医生的诊断。所以,就诊时请恢复自己的庐山真面目。

2、不忌烟酒

就诊前4~6小时,请不要饮酒或大量抽烟。

Why?

因为大量抽烟以及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容易引起身体状态的改变,造成某种“假象”如心率加速、血压的波动等,给确诊造成一定的困难。

3、诊前吃药

有些药物也会掩盖症状,您造吗

比如,有高血压的患者在诊前吃了降压药,血压恢复正常。医生一查:嗯,血压控制不错,可以开这种药了。结果是什么,误诊了。

类似的药物还有安眠药、镇痛药、解热药等。所以除非是病情紧急急需用药,否则在就诊前请不要吃药。

4、谎报、隐瞒病史

上周刚做了人流,不说没关系吧,我还未婚说了多不好意思。

不可以!

这是患者就诊的大忌,病史是医生诊断疾病的重要依据之一。隐瞒甚至谎报病史,不仅影响医生的诊断,还可将医生的思路引向歧途,导致错误的诊断和治疗,后果不堪设想。

5、多看医生,多做比较

想法没错,但不要表现出“不信任感”或“找茬感”。

为何?

医生,是一个具有相当自尊心与优越感的职业。当您在就诊时若是表现出不信任,医生要么表示“这个病我看不了”要么顺从之前大夫的意见,不肯告知他的见解。

这种态度,不仅损害医患间的关系,还不利于患者疾病的治疗。

6、输液比吃药好得快

“医生别开药了弄点输液吧,好得快”。

不一定!

输液并不一定比吃药好得快,并且由于输液,药物是直接进入血液,没有经过肝脏解毒,因而药物对人体的毒副作用大大远于口服药物。

据统计,我国70%以上的输液为不必要的输液,国内外诸多专家也呼吁在用药时要遵循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的原则。

7、自判疾病、指定用药

“医生,我有点感冒,开点冲剂给我就行”。

错上加错!

其一,是什么病,患者其实并不能做出准确的诊断,反易遭到医生反感;其二,该用什么药必须由医生诊断后开方,滥用药物不仅造成药物的浪费,还易引发不良反应。

总之,这两种行为表现出的对医生的不信任,容易引起医生的反感,还损害了医患关系。

患者就医四大注意

除了上述的诊前化妆、不忌烟酒、谎报病史等就诊误区要有意识避免外,还有哪些需要患者注意的呢?

1、穿着宽松

看病的时候,穿宽松、舒适的衣服,一则便于检查时脱衣,二则利于医生的触诊。

2、准备充分

一般就诊时间多在7、8分钟之间,如何让医生明确了解病情并且做出准确的诊断?两个字:说和带。

说,即就诊主诉。什么时间发现的?都有哪些症状?持续了多长时间?是否看过?都做过哪些检查?吃过哪些药?效果如何等等。内容要精炼准确,避免无效对话。

带,带上所有看病的病例、检查结果以及医生的处方,并且按时间顺序整理、排列清楚。若没有处方,可将药盒带去。曾有患者将药盒裁剪制成一串卡片,也是一种方式。

3、主动告知

主动告诉医生,您对什么药物过敏,哪些药物在服用过后有不适症状,是否还在服用其他药物,是否有家族遗传病等,主动告知医生这些信息,有利于医生做出正确的诊断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