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必读筷子选的好,全家健康无烦恼

筷子选的好,全家健康无烦恼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日

【彩色漆筷】

优点:外观美丽,图案多种多样。
缺点:涂料中的重金属铅以及有机溶剂苯等物质具有致癌性,对抵抗力差的老人、小孩尤为不利。
【塑料筷】
优点:色彩缤纷,丰富多样,重量很轻。
缺点:塑料受热后容易变形,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不锈钢筷】
优点:环保节约,使用寿命长。
缺点:
1、长时间接触酸、碱、盐、筷子外层防护膜就会被破坏,重金属就会趁机进入体内,危害健康。
2、不锈钢筷子导热很快,不小心容易被烫伤,特别是吃火锅之类的食物,要多加小心。
3、夹菜的时候容易打滑。
银筷
优点:高贵。
缺点:遇到硫化物时,银筷很快就会变黑,价格也是很高的。
【木、竹筷】
优点:材料天然,价廉物美,无毒无害。
缺点:比较容易携带致病微生物,如细菌、病毒,应该注意保持清洁,经常消毒,定期更换。
【骨筷】
优点:质感细腻,色彩温润
缺点:容易变色,质地较脆容易损坏,价格也比较昂贵。

最佳选择---竹、木筷子

在我们挑选筷子的时候,竹、木筷子才是最佳选择。最好是选择原木色,它无毒无害,很环保,也是所有筷子中,价格最便宜的。质量好的竹、木筷子,遇高温也都不会变形。

最佳的选择依旧有健康隐患

幽门螺杆菌感染

因为感染者的牙菌斑和唾液中会有幽门螺杆菌,在不分餐的情况下,筷子就很可能成为病菌的传播媒介。
甲肝、戊肝
甲肝和戊肝的传播途径主要为粪口传播,其病毒易在空气中传播,因此长期和这些人共用杯子、碗筷等,病毒有可能通过唾液等,传染到健康人的身上。 
伤寒病
伤寒病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也以“病从口入”的方式传播。有些病情痊愈的患者,因体内病毒未排清,仍具有传染性。饮食卫生状况差,水源受污染等情况都有可能传播该病,因此,伤寒病患者的生活用品应尽量与家人分开使用。

如何避免这些病从口入

1、保证每周放入开水中煮一次,时长半小时左右,然后晾干,这样能起到很好的消毒效果。3-6个月之后更换新的筷子。

2、在外就餐,应该做到分盘进食,使用公筷的习惯。

3、做到定期检查身体,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高危人群(如家中有感染者),应每2~3年进行一次胃镜检查;50岁以下的成年人,需每3年做一次胃镜;50岁以上者,每两年做一次。保证自身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