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母婴过了预产期,宝宝还“赖”在肚子里不出来,怎么办?

过了预产期,宝宝还“赖”在肚子里不出来,怎么办?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7年1月17日


三个月、六个月、九个月……

终于等到了“瓜熟蒂落”的时刻

可偏偏总有宝宝显得特别“淡定”

过了预产期,还赖在妈妈肚子里

那,碰到这种淡定宝宝,怎么办呢?

你知道预产期是怎么算的吗?

预产期并不是真正的生产日期,而是人类妊娠的一个大致日期,约是280天(40周)。


怎么算的呢,是从妊娠前的最后一次月经算起的。

有这么一个公式:预产期=最后一次月经的第一天的日期,减三个月再加7天。

举个栗子

假如你的最后一次月经是2016年12月7号,那么你的预产期就是2017年9(12-3)月14(7+7)日。 

为什么预产期≠生产期? 

因为这样算出的预产期有两个前提是:

① 孕妈妈的月经周期必须是 28 天的「标准状态」;

② 月经结束后14天左右排卵。

并且即使满足了这个条件,整个孕期中的许多因素如受精卵着床时间的早晚、胎儿的成熟时间等也会导致预产期不准的情况出现。

所以,对于预产期,孕妈妈不必要太纠结这个日期,而可以作为一个参考,知道在这个日期的前后,宝宝就要出生,并做好准备就行~

ps:对于月经不规律或是其他特殊情况不能采用常规计算预产期的方法的孕妇,医生也可以根据B超结果,推算出怀孕周数与预产期。

超过预产期是正常的吗?

当然是正常的。说一组数据就你就知道了,临床上:

只有5%的产妇会在预产期当天生产;

约25%的产妇会在预产期前后 3 天内分娩;

约50%~60% 的产妇会在在预产期前后 1 周内分娩。

而在预产期前后 2 周内分娩的大约为 80%。

所以,不要担心,超过预产期是非常正常的,大部分的孕妇都是在预产期前后两周才分娩的呢~


超过预产期怎么办呢?

首先就是别慌,请安静等待,太过焦虑的情绪反而不利于宝宝发动哦~

在等待的同时,请记得要这么做: 

刚过预产期(没超过一周):

1 认真数胎动

每天选3个相对固定时段,每次数一个小时胎动(建议餐后数)。正常胎动应该是每小时3~5次。但每个孕妇对胎动的敏感度不同,如果感觉胎动次数减少了,都建议尽早就医。

2 定期产检

超过了预产期还是要按照与医生约定的时间产检,按照医嘱做胎心监护、超声检查等。

3 做些催产动作

①适当运动

如果预产期过了宝宝还没动静,孕妈妈就要加强运动了,如散步。散步可以帮助胎儿下降入盆,松弛骨盆韧带,为分娩做准备。每天可寻一处空气清新的地方,视自己情况散步1~2小时,不过,一定要记得身旁要有人陪同!

②刺激乳头

刺激乳头可以诱发宫缩,催促下宝宝不要再“赖”在肚子里了,同时刺激乳头对产后哺乳还有好处。可以每天用手捏捏乳头20分钟左右。

不过,若是在等待过程中,出现胎动次数减少、肚子疼、阴道出血或流出液体时请一定及时就医。 

预产期超过一周:

虽然妊娠期在37~41周都是正常的,超过42周才被定义为是过度妊娠,但是产科界统一规定,满41周不发作,要主动人工干预。

也别以为胎儿待在肚子里,越久就越好,这是个错误的观念,超过预产期后,胎儿呆得越久,对胎儿自己和产妇越危险:

对胎儿来说:胎盘老化可能会增加缺氧窒息、吸入胎粪发生肺炎等的风险;

对母亲来说:发育时间太长,胎儿可能过于巨大,会增加阴道撕裂、剖腹产的几率。

所以,一旦超过预产期一周,孕妈妈最好住院待产(医生也会建议住院)。

此时,医生会根据孕妈妈和胎儿的情况,采取措施促产,必要时为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安全,会采用剖腹产的手段。


若对预产期有任何疑问的,请在线咨询相关专家,若有就诊需要,可网上预约相关专家现场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