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健康必读脾虚吃什么?脾虚如何调理?脾虚症状

脾虚吃什么?脾虚如何调理?脾虚症状

文章来源:医护网   发布时间:2017年3月14日

这是99%的人都有过的经历,

吃饭时,嘴巴嚼着嚼着,

突然 ! → 流露出痛苦万分的表情,

“啊!!!”

咬到舌头了

吃得太快,

边吃边聊,

吃饭时走神,

都很容易出现“咬到舌头”的情况。

但如果,

常常不经意咬到舌头,那务必要留心,

因为这可能是疾病引起的!

今天,小薇就来为大家拨云见日找答案~

未标题-3.jpg

传统中医的观点

“脾虚”易咬舌

若发现自己的舌头变得胖大,舌苔黄腻且舌边出现莲花瓣齿痕,这是脾虚引起的脾不化湿,体虚湿困的表现。这样的舌头,很容易不经意被咬到,特别是在睡觉的时候。

9fa0e77.jpg

咬舌的原因是脾虚的人肌肉缺乏张力,舌头会摊在嘴里。在睡眠状态下,牙齿会无意识地咬到,在睡醒后就会发现舌边有齿痕,严重时甚至会因咬得太痛而醒过来。

同时脾虚,还伴有腹涨,大便干燥或者溏稀、面色不华,乏力倦怠等症状。

“脾虚”的自我调理

食疗法

健脾的食物有粳米、番薯、山药、栗子、红枣、红薯、猪肚等,平时可以多吃些。

或做成粳米粥、薏仁山药粥、莲子炖猪肚等健脾暖胃的药膳以丰富口感。

b5c6f3d.jpg

按摩法

按摩足三里穴具有调理脾胃的效果。足三里位于小腿外侧,膝盖下三寸的位置。每日按摩足三里穴 10~15 分钟,可促进消化系统功能,健脾和胃、调中理气。

56f47ee.jpg

中成药

针对脾虚的中成药主要有补中益气丸、参苓白术丸、四君子丸和人参精等。

当然,小薇还是建议,

在拿不准自己“虚实”的情况下,

最好是寻求专业中医的诊治。

97d5433.jpg


那么,对于咬舌头这件事,现代医学是怎么看待的呢?

现代医学的观点

常咬舌头3大原因

1.舌头运动有问题

这可能是局部肌肉、韧带的问题,也可能是中枢神经的问题。尤其在夜间睡觉时,人的口腔会无意识地运动,而若在此时舌头反应慢,或脸部肌肉反应较迟钝,就会被咬到。

此外,有夜间磨牙症的人,自身的牙齿边缘比较锐利,在磨牙时更容易咬到舌头,不小心还会把自己咬醒了。

5d4d7ee.gif

2.舌头与口腔的感觉出现障碍

即该处感觉出现了缺失或紊乱。尤其在身体比较疲劳、没有睡好,或压力过大,神经紧张时,我们的神经系统就可能无法正常控制肌肉咀嚼,所以在进食时容易咬到舌头。

3.牙齿咬合不齐

即上颌牙齿正中线与下颌牙齿正中线不对齐,下颌牙齿一侧向里倒,或者由龋齿导致的咬合不正。

大部分人的咬合都是上牙包住了下牙,这是由于人类的上牙弓是一个稍大的马蹄形,下牙弓是一个稍小的马蹄形,而舌头就是由下牙弓保护。在进食时,上牙咬在下牙的外面,舌头就比较安全。

倘若你的上牙弓比较小一点,那就比较不幸,咬合时牙齿由于离舌头比较近,这样就容易被咬到。

5b419b8.jpg

Tips

当咬到舌头时,我们该怎么做呢?

1

如果舌头没有被咬破,或伤口不大,那么约一周时间就能自动愈合。

在愈合期, 饮食上要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每日注意口腔清洁,进食后及时刷牙和漱口,为了防止感染,漱口可以用生理盐水或漱口水。

2

如果口腔黏膜被咬破,出现溃疡,除了上述注意事项外,还可去药店选购一些口腔黏膜保护剂,如“口腔凝胶”、“口腔膏”等,按照药品说明书使用,可以起到止痛和加快伤口愈合的作用。

若溃疡面一个月以上无法痊愈,则需前往医院就诊。

3

若伤口较大,或血流不止,则需立即停止进食,尽快前往医院救治。

如果经常咬伤舌头,可进行龋齿拔除术或牙齿磨平术,或选择带牙套,调整牙齿排列,以此免除再度咬伤的隐患。

0843ef2.gif

不过,

如果家里老人经常咬到舌头,

那就得格外小心了,

因为这有可能是:

脑梗死和中风的前兆!!!

脑梗死或中风患者发病之初,症状不太明显,会有进食时咬到自己舌头、口角流涎、讲话不利索、吃饭吞咽慢、筷子拿不稳等症状。这是因为大脑局部微血管发生梗死,脑组织缺血、坏死,使舌头失去灵活运动所致。

此外,临床发现,约有 75%脑梗死患者初期仅有轻微的症状,其异常表现还包括:头晕、头痛、记忆力下降、手脚麻木、刺痛、行走不稳、言语不清等。 

由于脑梗死和中风多发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老年人身上,病情隐蔽,异常表现常因为病患自身和家属的忽视而失去最佳治疗时机,导致病情加重,以至出现了一侧肢体活动不利、语言不畅、口眼歪斜等典型症状。若病症发至该阶段就已较难治疗,大多数患者都会留下后遗症。

34e5c12.jpg

所以小薇特别提醒家中有身患“三高”疾病老人的朋友在平日里就要对此提高警惕,如果老人经常咬到自己舌头,并且同时伴有口角流涎、讲话不利索等上述症状,就要及时就医,做个详细检查,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小薇认为,

舌头和牙齿虽然是天生一对不分离的好伙伴,

也还是有偶尔“打架”的时候。

但也只是“偶尔”,

常咬舌头肯定不正常!

如果发生在老年人或“三高”人群身上,

必须及时去正规医院接受检查,及早治疗,

各位小伙伴今后可要多留心呢~

若有问题请及时预约挂号或者在线咨询专业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