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扁桃体结石

    扁桃体结石多发生于扁桃体上隐窝中,如此处长期阻塞,分泌物引流不畅,干酪样物积聚,致不易溶解的钙、镁等无机盐沉积而成结石。其核心可为小异物、脱落的上皮细胞或细菌等。在有纤毛菌丝的周围亦常可发生结石。结石可为一个或多个,从芝麻至核桃大小,有报告

  • 过强反射性鼻炎

    过强反射性鼻炎(hyperreflectory rhinitis)是由于鼻内局部感觉神经轴突反射过强引起的一种高反应性鼻病。以往将其并入血管运动性鼻炎,属其中的“喷嚏型”。现随着对神经肽P物质的认识,人们始将本病列为一相对存在的鼻炎类型,W

  • 慢性乳突炎

    慢性乳突炎为乳突炎反复发作所致。为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所并发,单纯型者致乳突气房发育障碍,乳突呈硬化型。

  • 咽旁脓肿(咽旁隙化脓性感染,咽旁隙蜂窝组织炎)

    咽旁脓肿(parapharyngeal abscess)为咽旁隙的化脓性炎症,早期为蜂窝组织炎发展而成脓肿。其感染途径较多,如腭扁桃体、咽扁桃体、牙齿、腮腺以及鼻部、咽部所属淋巴结等处的急性炎症,均可蔓延至咽旁隙中。尤其在儿童,这些部位是发

  • 化脓性耳廓软骨膜炎(断耳疮)

  • 鼻瓣区狭窄

    鼻瓣区即鼻内孔,位于鼻前庭深部、下鼻甲前端的前方。主要由鼻中隔软骨前下端和鼻外侧软骨前端与鼻腔最前部的梨状孔底部组成,为一狭长的三角形,是鼻腔气道最狭窄的部分,亦即鼻阻力最大的部位,称为鼻瓣区。

  • 鳃裂瘘管(颈侧瘘管)

    鳃裂瘘管为鳃囊为鳃沟相通或鳃沟不消失而生成。鳃裂瘘管的外瘘口及全程位于颈部,故又称颈侧瘘管。鳃裂瘘管的形成与以下因素有关:①鳃沟与鳃囊间的隔膜破裂;②鳃沟闭合不完全;③鳃器官上皮残留;④鳃器官发育异常;⑤颈窦未闭合。以上一种或几种因素可同时

  • 蝶窦恶性肿瘤

    蝶窦恶性肿瘤临床少见,据Godtfiedson(1947)分析218例鼻窦恶性肿瘤,以发生于上颌窦者最多,占86.7%,筛窦占43.6%,蝶窦占2.3 %。蝶窦恶性肿瘤分原发和继发两种。继发于远处器官转移的有前裂腺癌、骨髓瘤、甲状腺癌、甲状

  • 弥漫性外耳道炎(外耳道疖)

    外耳道炎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局限性外耳道炎,又称外耳道疖(furuncle of extRNAl auditory canal );另一类为外耳道皮肤的弥漫性炎症,又称弥漫性外耳道炎(diffuse otitis externa)。

  • 耳疔

    耳疔是指发生于外耳道的疖肿,以局限性红肿,突起如椒目为其特征。相当于西医的外耳道疖。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