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奋森咽峡炎

    奋森咽峡炎(Vincent's angina)是一种溃疡膜性炎症,由厌氧梭形杆菌及螺旋体共同寄生而引起。这种病原体虽在健康人的口腔中存在,但不致病,仅在机体抵抗力低下时,如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胃肠道疾病、药物中毒或忽略口

  • 急性蝶窦炎

    急性蝶窦炎是指蝶窦炎的急性炎症发作。由于蝶窦深隐,不易感染,所以急性蝶窦炎临床少见。一般很少单独发病。常在头顶部、后枕部发生头痛,并可反射到颈部和眼球后。

  • 虫霉病(蝇疫霉病)

    此病是以鼻黏膜息肉及广泛的可触及的皮下局限性肿块为特征,病原菌为冠状虫霉(Conidiobolus coronatus),感染初始于鼻中隔,渐至鼻窦、喉部及面部中心区的皮下组织,病人多生活于非洲热带雨林,尤其是尼日利亚。

  • 鼻疔

    鼻疔是指发生在鼻尖、鼻翼、鼻前庭部位的疗疮疖肿,即鼻疖肿。

  • 外耳道乳头状瘤(耳痔)

    外耳道乳头状瘤(papilloma of exteRNAl auditory canal)是发生于外耳道软骨部皮肤的良性肿瘤,是其鳞状细胞或基底细胞长期受刺激增殖的结果。我国南方较多见,好发于男性。病理改变与发生与其他部位皮肤上者相同。

  • 急性筛窦炎

    急性筛窦炎是急性鼻窦炎的一种,即筛窦气房黏膜急性感染,筛窦炎的发病率高于额窦炎与蝶窦炎,次于上领窦炎。特别是因筛窦发育较早,儿童期极易发炎。筛窦炎在儿童中常并发眼眶蜂窝炎及脓肿。

  • 鼻中隔脓肿(鼻中隔粘软骨膜或粘骨膜下积脓)

    鼻中隔脓肿(abscess of the septum)即鼻中隔粘软骨膜或粘骨膜下积脓,是一较严重的鼻内感染。如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可产生严重后果。

  • 喉气囊肿(喉膨出,喉憩室,喉气性疝)

    喉气囊肿又名喉膨出、喉憩室或喉气性疝,为喉室小囊的异常扩张,含气体。婴幼儿喉室小囊较大,一般为6~8mm,少数可大至10~15mm。小囊甚大者,名为先天性喉气囊肿。成人喉气囊肿的形成多与喉室小囊先天性异常加之慢性咳嗽、吹号、举重、喉肿瘤等,

  • 耳疖

    耳疖(er jie)是指发生于外耳道的疖肿,以耳痛、外耳道局限性红肿、突起如椒目为其特征。古代医籍中尚有“耳疔”、“黑疔”等别称,如《外科证治全书·卷2》中说:“耳疔生耳窍暗藏之处,色黑形如椒目,疼如锥刺,引及腮脑,破流血水”。西医学的“外

  • 急性上颌窦炎

    通常说的感冒就是上颌窦炎的急性发作,称为急性上颌窦炎。

相关医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