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须知

体检前准备:
  1. 1. 体检前晚10点以后禁食,保持空腹状态。

  2. 2. 体检前24小时忌酒,避免摄入高脂、高蛋白饮食,避免剧烈运动,避免使用对肝肾功能有影响的药物。

  3. 3. 体检前如血压高、心绞痛发作不应停药,服药时可少量饮水。高血压患者若每日清晨服用降压药,可常规服药后再体检。降压药对化验指标不会产生太多影响,服药后体检,便于医生观察患者降压治疗的疗效。

  4. 4. 糖尿病患者不应空腹服用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在采血和要求空腹检查项目完成后应及时进食和用药,以免在体检过程中发生低血糖。

  5. 5. 胃镜检查前的6~8小时要禁食,防止插管时呕吐和影响检查所见,检查前还要排空大小便。肠镜检查前3天应吃少渣饮食,检查前1天服泻药,检查前3小时要灌肠,以排空肠腔内的粪便。

  6. 6. 保证充足睡眠,尽量避免体检对正常作息习惯的影响。

  7. 7. 体检前对过去的疾病、用药和体检情况进行梳理,便于医生进行病史询问和复查。

  8. 8. 体检日着装要求:穿脱方面的服装、鞋袜,最好不佩戴项链等。女同志的文胸不要带钢托,不要穿金属亮片的内衣。尽量减少随身携带的物品。

体检时注意事项:
  1. 1. 体检化验要求早晨空腹采血,通常8-10小时内不进食。

  2. 2. 静脉抽血后用棉球压住针头的穿刺点2分钟,不应揉搓,防止皮下淤血或形成血肿。

  3. 3. 心电图检查:检查前应安静休息5分钟左右,不能在跑步、饱餐、冷饮或吸烟后进行检查,这些因素都可以导致心电图异常,从而影响对疾病的判断。

  4. 4. 做膀胱、前列腺B超时,应憋尿,以保持膀胱充盈状态;如无尿,需饮水至膀胱充盈。

  5. 5. 做腹部CT检查前必须禁食、禁水,以免形成伪影,影响CT图像质量。其他部位的CT检查则不必禁食禁水。

  6. 6. 做X线检查时,宜穿棉布内衣,勿穿带有金属钮扣的衣服、文胸;避免佩戴或携带项链、手机、钢笔、钥匙等金属物品。

  7. 7. 不要随意舍弃检查项目。体检表内设定的检查项目,既有反映身体健康状况的基本项目,也包括一些有针对性特殊检查项目。有些检查对疾病的早期发现有特殊意义。有的受检查者因怕麻烦或害羞,自动放弃一些检查,导致错过早起诊治的最佳时机。

  8. 8. 医生询问时不要忽略重要病史陈述。病史是体检医生判定受检查者健康现状的重要参考依据,重要病史遗漏会影响医生对整体结果的判断和治疗决策。例如,冠心病、高血压患者的诊断及用药情况、既往手术史等